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认识传染病及其防治 001-010题

1.什么是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流感(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分A、B、C型,A型和B型,几乎每年都会引起季节性的流行。常见症状有发高烧、筋骨酸痛、头痛、疲倦、喉咙痛、咳嗽、流鼻水或鼻塞等,也可能有腹泻和呕吐。感染期通常维持一星期,有些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儿童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一般感冒常见症状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咙痛、头痛等,较少见发烧或只有轻微的发烧,通常几天内就会好转。

 

2.如果得了流感该怎么办?

    因为流感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所以如果有发高烧、筋骨酸痛、咳嗽等症状,应尽快就医,由医师诊治服用药品以减轻症状;并应留在家中充分休息与多喝开水,避免外出,以免传染他人。

 

3.哪些人是流感的高危险群?

    所谓流感高危险群通常指2岁以下幼儿、65岁以上长者、居住于长期照护机构之住民、罹患心肺肝等潜在性疾病者、因慢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肾衰竭、血红素病变、免疫不全(含艾滋病毒带原者)需长期治疗、追踪或住院者、孕妇、过度肥胖及6个月大到18岁需接受长期阿司匹林治疗者等。

 

4.接种流感疫苗就不会感冒了吗?

    不是,接种流感疫苗并不会降低感冒的罹患率。流感疫苗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年可能引发流行的病毒株来制造。若病患感染的是其他病株,那么依然会感染感冒。

 

5.流感有治疗的药品吗?

    目前抗流感病毒药品有克流感Tamiflu® (oseltamivir)、瑞乐沙Relenza Rotadisks® ( zanamivir),对A-B型流感之治疗效果良好,对H1N1流感亦具有疗效。在感染后48小时内使用可抑制病毒在体内复制和扩散,此药需有医师处方才能调剂,民众切勿自行购买或囤积;应遵从医师指示服用,勿擅自中断疗程或改变服用剂量,以防止产生抗药性。

 

6.什么是新型流感?

    新型A型流感是指除了季节性流感( A/H1N1及A/H3N2 )以外,偶发出现感染人类的其他A型流感亚型。例如于1997年首次出现的H5N1流感(禽流感) 、2013年发现的H7N9流感等。

 

7.禽流感是什么?

    禽流感也是一种流感病毒,可分为高病原性(禽鸟死亡率高达八成)-例如H5N1 ,低病原性-如H3N2。禽流感过去只会影响禽鸟而不会传染给人,但1997年后陆续传出禽传人的案例,但目前尚未出现专家最担心的人传人的个案。不过,大家仍应提高警觉。

 

8.人类禽流感有什么样的症状?

    人类感染的途径是直接或间接接触(吸入)带有病毒的禽鸟粪便和排泄物,其症状与一般流感类似,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流鼻水、咳嗽、腹泻等症状,后期可能引起高烧(可高至摄氏41度)、肺炎、多种器官衰竭致死。

 

9.为预防感染禽流感病毒,平日应该注意甚么事情?

(1).避免接触禽鸟及其分泌、排泄物,若不慎接触,应马上以肥皂澈底清洁双手。

(2).避免生食禽类制品(含蛋类及相关产品)、食物需煮熟。

(3).避免到生禽宰杀处所,选购有台湾优良农产品标示( CAS)之禽畜肉类及其相关制品。

(4).勤洗手、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5).饮食均衡、适当运动及休息。

(6).若出现发烧、喉咙痛、咳嗽、结膜炎等症状,并有禽鸟接触史、疫区旅游史,请带口罩尽速就医,并主动告知职业及工作内容、旅游史等。

 

10.SARS与MERS有何不同?

    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前称非典型肺炎,感染特点为发生弥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 MERS 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之症状,主要是发生急性的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与呼吸困难。SARS是在2003年发现的一种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命名为「SARS病毒」, MERS病毒2012年首次从人类体内分离出来,也是属于冠状病毒的一种。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