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五篇 安全用药 Q&A

依赖性药品 001-010题

1.什么是「毒品」

    依据「毒品危害防制条例」,凡属于成瘾性、滥用性及社会危害性之麻醉药品与其制品,以及影响精神物质及其制品;即视为毒品。触犯该条例有严重刑责;第一级为最严重;制造、运输、贩卖第一级毒品者,可处死刑或无期徒刑;处无期徒刑者,得并科新台币二千万元以下罚金。

 

2.什么是「管制药品」?

    依据「管制药品管理条例」,凡有成瘾性麻醉药品、影响精神药品及其它认为有加强管理必要之药品。有正当医疗用途时,必须由医师依法开立处方始得调剂,民众无法自行购买管制药品分级请上食药署网站查询。

 

3.因动手术而使用管制麻醉药,会造成成瘾性、记忆衰退等副作用吗?

    动手术用的麻醉剂只是短期使用,应不会造成成瘾性或永久记忆退化的副作用。

 

4.药物滥用会造成那些危害?

    滥用药物会引起下列危害:

(1).心理依赖性:摇头丸( MDMA )、K他命( ketamine )、FM2 ( flunitrazepam )等会引起欣快感,并有继续使用的渴望,造成滥用。

(2).耐药性:海洛因( heroin )、吗啡( morphine )等长期使用后,需要服用更高剂量,才能达到原有的效果,过量时易造成急性中毒。

(3).生理依赖性:停用海洛因( heroin )、吗啡( morphine )等会引起身体极度不适,称为戒断症候群,使用者会有持续使用的渴望,因而上瘾。

(4).社会危害性:滥用药物会导致生产力降低医疗成本增加、家庭破碎、社福支出增加,危害整体社会。

 

5.近年常见的滥用药物有那些种类?

    近年查获之案件以K他命最多。尤其K他命在青少年族群中滥用人数增加得最快。副作用包括心搏过速、血压上升、肌肉紧张等,部分病人会出现意识模糊、幻觉、无理性行为及胡言乱语。最近研究显示滥用K他命会罹患慢性间质膀胱炎,导致膀胱容量变小,产生频尿、小便疼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尿量减少、水肿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甚至须进行膀胱重建手术。

 

6.大麻常见的危害有哪些?

    国内禁用大麻并列为二级毒品。大麻中主要成分为四氢大麻酚,药理作用复杂。吸食大麻会产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觉、口干、眼睛发红等现象。长期使用会造成记忆、学习及认知能力减退;突然停用会产生厌食、焦虑、不安、躁动、忧郁、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

 

7.如果染上毒瘾,可以戒得掉吗?

    若不幸染上毒瘾,要找专业人员协助,毒瘾的戒治过程中,心理戒治是最困难的,既费时又费力,往往成效有限,一旦拒毒心防溃决,容易再犯。保护自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拒毒品。

 

8.俱乐部滥用药有哪些?

    俱乐部滥用药是指经常于PUB , KTV , CLUB等场所被滥用之药物,包括:恺他命( Ketamine )、大麻、摇头丸( MDMA ;Ecstasy )、GHB、氟硝西泮( Flunitrazepam;Rohypnol;FM2 )。其中又以Ketamine、大麻、摇头丸最常被滥用。

 

9.常用的安眠药有哪些?可以在药局买到吗?

    食药署公布安眠药用量以佐沛眠Zolpidem最多,其次为舒乐安定( Estazolam )、唑匹可隆( Zopiclone )、伯替唑他( Brotizolam )、三唑他( Triazolam )。含这些成分的产品包含使蒂诺斯、柔眠、优乐丁、宜眠安、恋多眠、酣乐欣等安眠药皆为管制药品,须凭医师处方笺到药局调剂,无法自行购得。

 

10.镇静安眠药在医师处方剂量下无效,该如何处理?

    在医师处方剂量下使用镇静安眠药觉得无效时,不应该自行提高药量,应与处方医师讨论,经由仔细地评估与了解,再由医师决定后做最适当的处置。

 

内容出自「安全用药快问答600题 (景康药学基金会出版) 」详细资料仍以购买原著,以了解原貌。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