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031-040题

31.登山时尿液呈红色,身体好像没有什么异常状况,为何会出现这种症状?

    长时间持续步行后,尿液可能会呈如同血尿般的红褐色,这种症状称为行军性血红素尿,是由于在长时间步行过程中,肌肉代谢时产生的肌血红素色素大量排泄至尿液中,因而使尿液看起来如同血尿。这种现象只会发生于男性。稍微休息后,色素就会停止排泄,尿液也会恢复正常,不需过于担心。不过,最好还是到医院检查,确认是否为其他疾病造成。

 

32.尿液异常【Urinary Problems】尿液检查的注意事项?

    想要获得正确的检查结果,必须避免不纯物质混入尿液当中。前一天入浴时应特别清洗阴部,同时避免性行为。要检查尿潜血反应时,事先不可摄取含有维他命C的饮料或水果。通常会在早晨起床后立刻采尿,但如果是到医院看一般门诊时,则是在门诊时随机采验尿液。刚排出来的尿液通常含有许多杂菌,应在排尿中途时采尿采尿后要注意不可混入其他物质。此外,女性如果在生理期接受尿液检查时,一定要告知医师,或是等到生理期结束后再行检查。

 

33.指甲问题【Nail Trouble】可能的疾病,原因

    可能的疾病,原因: 指甲剥离症、指围炎、指甲白斑、指甲白癣、指甲陷入、黄色指甲症候群、恶性黑色肿瘤、指甲钩弯症、贫血、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肝硬化、肾障碍、先天性心脏疾病、发绀、雷诺氏症候群、营养障碍、药物副作用、老化、咬指甲症等。

 

34.指甲问题【Nail Trouble】,指甲的构造?

    指甲的表皮角质约0、5 mm厚。一般所说的指甲是由根部的甲母细胞群不断制造出来,一天生长约有0、1~0、4mm长。透过指甲,可看见甲床内毛细血管里的血液,所以指甲呈现粉红色状态。

 

35.保持指甲【Nail Trouble】健康所需要的营养有哪些?

    指甲是由叫做明胶的蛋白质组成。明胶中含有很多硫磺的氨基酸基酸,在肉、鱼、蛋等动物性蛋白质食品中含有很多这类的营养成分,且为使合成明胶的酵素能发挥良好的作用,必须要摄取锌或铁等的微量金属,这些微量金属可从鱼贝类等食物中取得。总之,最重要的是均衡摄取各类营养素。

 

36.四岁的孩子常咬指甲问题【Nail Trouble】,怎么办?

    咬指甲症是小孩常见的习癖。指甲咬得太厉害,会使指甲前端呈锯齿状,指甲变短、变薄且失去光泽,并形成条纹或凹陷,且指甲周围的皮肤(甲廓)也会红肿。当原因为欲求不满或精神压力,有时治疗会很费时,但不用担心。一般人都不易察觉自己有咬指甲的习惯,若注意的话,有时只要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治愈。双亲太神经质反而会有反效果,不要让小孩闲得发慌、无聊,应积极创造可以轻松愉快的游玩机会。

 

37.也许是洗涤工作多,使指甲【Nail Trouble】周围肿起来,请问该怎么办?

    美容师、护士或家庭主妇等常使用水的人容易罹患指围炎,多由念珠菌感染所引起,因为潮湿容易使细菌繁殖。治疗时要使发病部位保持干燥,尽量减少洗涤工作。每当洗涤工作结束时,可擦拭抗念珠菌药软膏。若肿痛严重时,可合并服用磺胺类药物或抗生素也有效。洗涤工作中带橡胶手套等,患部会闷热恶化,应多注意。

 

38.倦怠感【Weariness】可能的疾病、原因 ?

    糖尿病、肾炎、肾功能不全、肾病症候群、胶原病、甲状腺功能衰退、心脏衰竭、高血压、低血压、贫血、肝炎、急性白血病、肺结核、慢性疲劳症候群、不安神经症、忧郁症、臆想病、自律神经失调症、强迫神经症、更年期障碍、妊娠、压力、睡眠不足、营养障碍、过劳、药物的副作用等。

 

39.倦怠感【Weariness】倦怠感的原因?

    引发倦怠感的原因有许多种,包括身体疾病、精神疾病、生活环境混乱、药物副作用或妊娠等。由这些因子混合引起的案例也不少,因此要区别是精神压力或身体疾病引起的倦怠感,有时会有实际上的困难。

 

40.常常发呆,他自己也说身体没什么不舒服,请问究竟是什么原因?

    如果真如他自己所说身体没有异常,那么大概是所谓的「五月病」(译注: 日本的学制一般都从4月开始,而甫踏入社会或大学的新鲜人刚开始常会有适应不良的情况,这种情形在5月最明显,因此通称五月病)。五月病是适应不良的一种,症状为有强烈的虚空感、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常常会避开朋友或家人躲在自己房间发呆。这是刚经历过严格升学考试的副作用,无法融入大学这个新环境等原因所引发,通常只要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不过如果症状一直持续不退,也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最好前往精神科检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