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061-070题

61.排便异常【Bowel Habit Disorder】,喝牛奶必定腹泻,是什么原因呢?

    喝牛奶腹泻的人,多是乳糖不耐症,属于分解牛奶中酵素作用弱的体质。乳糖无法分解,留在肠内导致水分难被吸收,变成水样性腹泻。对含于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过敏反应的也有,多见于婴儿,大部分随肠发达后会痊愈。乳糖不耐症时,服用含有乳糖分解酵素的药,也可以防止腹泻。

 

62.排尿异常【Disorder of Urin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

    膀胱炎、膀胱结石、神经性膀胱、膀胱异物、膀胱癌、前列腺肥大症、前列腺癌、尿道炎、尿道狭窄、尿道结石、尿道异物、糖尿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炎、尿崩症、心脏衰竭、子宫肌瘤、子宫癌、药的副作用、紧张、休克、寒冷环境、怀孕、老化等。

 

63.排尿异常【Disorder of Urination】,膀胱与尿道…?

    女性和男性在有关排尿器官或周围脏器的构造上不同。女性比男性的尿道长度短四分之一,而且在尿道口附近有阴道口及肛门。因此细菌容易从尿道口侵入,是造成女性膀胱炎患者较多的原因;又因尿道短,控制尿的力量小,容易发生尿失禁。至于男性,在膀胱出口处有包围尿道的前列腺,前列腺肥大时,压迫尿道,会引起排尿困难、残尿或频尿等伴随排尿的障碍。

 

64.排尿异常【Disorder of Urination】,尿路狭窄?

    尿道内腔狭窄的状态,叫尿道狭窄。有先天性与尿道炎或尿路外伤引起的,女性虽有,但多发生于尿道长的男性。症状主要是排尿困难,虽然用力,也仅出现细尿;严重的话尿液会滴滴答答滴下来,若症状再恶化也可能引起闭尿,此时引起细菌感染,容易并发膀胱炎或肾盂肾炎。又肾盂或肾杯积水形成水肾症,肾机能降低,有时会引起尿毒症。症状轻或在女性身上时,可在门诊进行尿道插管,扩大内腔治疗,但重症时要住院手术。

 

65.排尿异常,不要让前列腺肥大恶化的话,必须注意哪些?

    出现排尿困难或频尿症状时,要尽早受诊,进行治疗很重要。前列腺肥大若是放着不管,由于排尿困难,肾脏会积尿,肾脏活动会降低。且细菌容易繁殖,有时并发膀胱炎等尿路感染症。日常生活中,必须长时间坐着工作,骑脚踏车或机车压迫外阴部时,要注意易导致前列腺充血而使症状恶化。酒精或辛辣香料等刺激物的摄取过度,导致便秘或腹泻也不好。

 

66.排尿异常【Disorder of Urination】,神经性膀胱是什么样的疾病?

    知觉神经或末梢神经、脊髓排尿中枢等有关排尿的神经系任何地方发生障碍,排尿系统无法顺利运作的状态称之。症状因障碍部位而有不同,但尿无法控制自如,膀胱内充满尿也感觉不到尿意,或者好像溢出般一滴一滴的遗尿。脑血管障碍或脊髓损伤、骨盆内脏器摘出手术等造成的原因之外,也有因为糖尿病等末梢神经被侵袭而引起。因为损伤的神经不可能再生,治疗时,除了药物疗法之外,还必须加上排尿训练等复健。

 

67.发疹【Skin Erup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

    接触性皮肤炎、特异性皮肤炎、荨麻疹、水泡疹、化脓性感染炎、德国麻疹、麻疹、单纯性疱疹、带状疱疹、药疹、光线过敏症、青春痘、脂漏性皮肤炎、日光过敏性皮肤炎、轮癣、贝切特氏病、香港脚、结节性红斑、渗出性红斑等。

 

68.发疹【Skin Eruption】的种类与型态?

 

69.(儿童保健)发疹【Skin Eruption】,小孩常见的湿疹?

    四个月以下的婴儿会分泌大量皮脂,身体容易变脏,尤其是皮脂分泌旺盛的头发、额头边缘、眉毛近等,不洗干净的话会有黄色结疤,这叫脂漏性湿疹。开始断奶之后会好转;症状尚轻的话,洗脸或洗澡时可清除,牢牢黏住的话,洗澡前涂上橄榄油,经过20分钟后,待结疤软化即可容易清除。容易流汗的夏天,手肘或膝盖里面、脖子或腋下,容易长痱子,不要让皮脂阻塞汗水出口,首先要以洗澡或冲浴保持皮肤清洁。洗澡后不穿衣服的话,汗水会残留在皮肤上,因此让他穿上吸汗透气性好的薄棉衣服,使他凉快。

 

70.哪些疾病引起的发疹【Skin Eruption】,不会有搔痒的自觉症状?

   皮肤结核或梅毒等引起皮肤发疹,不会有搔痒的症状。而生在皮肤的肿瘤或皮肤组织生成的肿胀,也没有自觉症状。没有搔痒自觉症状的皮肤疾病,比有搔痒者更应该注意。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