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081-090题

81.(儿童保健)小孩的寒气【Chilliness】?

   小孩比大人新陈代谢旺盛,体温也稍高;因体温调节机能尚未成熟,夏天热的时期或运动量太大时,马上会发烧。因此只是发烧的话,不能判断是否生病,但如会冷到颤抖,就必须怀疑是否有哪些疾病。

意识不清,呼吸困难,有激烈腹痛时,要马上接受医师诊察。感冒时要盖被睡觉。发高烧会发汗,流失身体水分,因此必须补充水分。冒汗的话,要马上更换睡衣。心情转好,出现食欲后,就不用担心,但若隔日早晨症状没有改善时,应接受医师诊察。

 

82.高龄者诉说寒气【Chilliness】时,有什么必须注意的吗?

    首先量体温确认有没有发烧,高龄者平常体温是35.5℃到36℃左右,上升0.3到0.5℃的话,就是发烧。因为高龄者体温调节的机能会降低,本来会发高烧的重病,有时热度也不会太高,所以即使只是微热也不可轻视,要注意保温与安静。高龄者多不会诉说口渴,容易发生脱水症状,因此即使他不说口渴,也要充分补给水分,这一点很重要。症状没有好转时,应接受内科医师诊察。

 

83.寒气【Chilliness】,遇到冷气马上会感冒,是否穿厚一点比较好?

    进入冷气太强的办公室或车内,不怕冷的人也会因为太冷而感冒。办公室通常都将温度设定比较低,男性穿上上衣即可,但是若有穿制服的规定,一定要保暖脚底下。盖膝毛毯与长筒袜是最好的方式,腰或鞋里放置用完即丢的怀炉/暖暖包也是好点子。

 

84.寒气【Chilliness】,我有低血压,又很怕冷,没有办法治好吗?

    除了其他疾病原因引起的低血压,或是大量出血等急速血压下降以外,一般认为低血压是体质上的因素,很少会招致严重结果,所以原则上不必治疗,但要改善寒气【Chilliness】等不舒服症状,过着健康的生活最重要。避免过劳或睡眠不足,一天三餐摄取均衡的饮食,每天做适当的运动,不要在意症状。心理上的因素也很重要,因为若加上精神上的压力,往往反而会出现强烈的症状。

 

85.寒症(Chills),可能的疾病,原因 ?

    自律神经失调症、老化、更年期障碍、雷诺氏病、雷诺氏症候群、胶原病、贫血、低血压、大动脉炎症候群、巴尔杰氏病、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甲状腺机能降低症、肾上腺皮质机能降低症、冷气病、膀胱炎、妇女疾病等。

 

86.寒症(Chills),感到寒冷的部位与其原因?

    感到寒冷的部位有全身、四肢、腰、下腹部等。引起寒冷的原因也包括有重大疾病,但最多的是自律神经平衡遭破坏所引起的寒冷依照症状被诊断为自律神经失调症、更年期障碍、冷气病等。

 

87.寒症(Chills),温暖身体的半身浴……?

    只泡下半身的半身浴,是温暖身体的入浴法,也是简单应付寒症的对策。将热水放到及腰的位置,水温在38~40℃较适宜。对温度的感觉,人人不同,只要能感到舒服的温水即可。温水会刺激副交感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腰部以下浸泡二十至三十分钟,身体冒汗、全身温暖时再起来。寒冷时,可用浴巾或运动衣等盖住肩膀,半途温度降低时,可加热水以免水温太低。加上干燥的艾草或橘子皮做成药澡,或使用市售泡澡剂,可使身体更加温暖。

 

88.月经前不愉快的寒症(Chills)?

    有的女性平常不会冷,到了月经一周前或月经开始的二至三天时,下腹部或腰部会感到冷、痛。月经周期分为从月经开始到排卵约两周,与排卵日到下一个月经开始日约两周;前者叫卵泡期,后者叫黄体期。月经一周前等于是黄体期,这个时期大量血液送到子宫,骨盆内容易瘀血。由于黄体荷尔蒙分泌旺盛,会影响自律神经平衡;这两个原因加在一起,血液循环会变坏,容易感到寒冷。若想要缓和寒冷或疼痛,当然最好能不要受寒,这时可以腰部松紧带或腹带保暖下腹部。

 

89.寒症(Chills),请教关于冷气病的症状与预防方法?

    盛夏时,办公室或电车里冷气温度都设定在20~25℃左右;但是户外气温是30℃以上,当温度差越大,越容易发生自律神经调节机能异常,引起冷气病。主要症状是冷、倦怠感、目眩、头痛、腹痛等,预防方法之一是将室温设定在27~28℃左右,或者维持与室外温度差5℃以内。或多穿一件内衣、下半身盖毛毯、穿鞋子等对策,以防身体的体温过低。

 

90.寒症(Chills)被诊断为巴尔杰氏病,应该要注意些什么?

    四肢尤其是下肢的动脉闭塞的疾病,95%以上的患者是男性。初期时脚会冷,会麻痹,感到冷或麻痹部位的皮肤会变苍白或青紫色;病情恶化的话,步行时会感到疼痛,再恶化时,即使安静时也会感到疼痛。最糟的情况会发生溃疡或坏死疾病的原因虽不明,但吸烟会使病情恶化,被诊断为此病的人,一定要马上禁烟;同时小心不要受外伤。有外伤不但治愈慢,还有发生溃疡可能性。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