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101-110题

101.搭电车时常觉得肚子胀且常有便意,请问这是什么样的疾病?

    可能是过敏性肠症候群、这是压力的关系所引起,是自律神经失调状态时常见的症状。常见于比较神经质和精神不安定的人。在生活中容易接受压力的20~49岁的人,最常发​​现。过敏性肠症候群,大致可区分成:不安定型、慢性腹泻型与分泌型。不安定型会发生腹痛、腹部不快感、腹泻持续数日后出现便秘的状态反覆出现。慢性腹泻型会马上想要上厕所,症状严重的人不知何时会出现便意,所以不能搭乘没有厕所设备的车,通勤途中,常要多次如厕;因为与压力关系大,在家里或心情放松的状态下,就不会发生。分泌型则会在强烈腹痛后与粪便一起排出大量粘液。

 

102.潮红【Hot Flushes】可能的疾病.原因 ?

    高血压、脑出血、脑炎、蜘蛛网膜下出血、脑梗塞、动脉硬化、感冒、心肌梗塞、狭心症、急性肾脏炎、红血球增多症、巴塞多氏病(凸眼性甲状腺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症、髓膜炎、更年期症状、月经异常、偏头痛、丛发性头痛、中暑、药物副作用、自律神经失调、精神紧张、红脸症其他。

 

103.潮红【Hot Flushes】发生的机转?

    自律神经系统的最高中枢位于间脑的下视丘。而内分泌系统的中枢,则在下视丘与脑下垂体。自律神经系统与内分泌系统会交互作用,进而调节身体的状况。当此一平衡失调时,就会出现潮红,而身体发冷,也是由相同的机转引发。

 

104.对于潮红【Hot Flushes】具有疗效的中药?

   在中医里,潮红与发冷算是表里一体的症状。正常人通常都是头部发冷,而脚部温暖,不过当将能量输送至全身的「气」运行不顺时,就会逆流而上,导致潮红的症状。手脚发冷或更年期的女性,如果体力不错(实证),可以尝试黄连解毒汤、核桃承气汤、桂枝茯苓丸等处方。如果体力较差(虚证),则可以服用当归芍药散、半夏白术天麻汤等药材,功效良好。

由热所导致的潮红,如果出现脸部发红,排汗排不出来的情况时,则可以服用桂麻各半汤、白虎加桂枝汤等药材。详细处方,请咨询对于中药熟悉的医师或药剂师。

 

105.接近50岁的人,如果出现潮红的症状,是否可以判断为更年期的症状?

    请尽量避免自行判断。潮红是由于血管运动神经的障碍所引起,有时也可能是循环器官系统重大疾病的警讯;除了生理方面的因素外,也有可能是精神因素所导致。虽然大部分是由于压力所造成,但治疗的方式却各不相同。由心理状态所引发的潮红,有时会以镇静剂来治疗。即使已经进入更年期,也请务以接受医师的诊断。所谓的更年期,是指停经前后数年的期间,是由性成熟期步入老年期的过渡时期。出现的年龄因人而异,大部分发生于40到55岁这一段期间,卵巢的功能逐渐衰退,女性荷尔蒙分泌的平衡也会产生变化。变化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浮肿、发冷、多汗、酸痛、头痛、心悸、呕吐感、心理不安等症状、由于个人身体情况不同,也有人完全不会出现上述症状。因此即使身体出现潮红的反应,也不要自行判断是更年期所造成,应尽速接受医师的诊断。

 

106.出现潮红【Hot Flushes】症状时,可以冰敷吗?

    出现潮红症状时,皮肤表面的温度会上升,因此大家常会误以为冷敷可以改善症状。不过最好不要使用冰块等急遽的冷敷方式,脸部或上半身突然受到冰敷时,会有一冷一热,两个各自相反的讯号发送至自律神经,可能因而导致过敏的反应。如果只是脸部有肿胀的感觉,即使不刻意处理,对于日常生活也不会造成妨碍。如果症状强烈时,应该休息静养等待症状消退。不过如果是由体温或气温上升导致中暑而出现潮红的现象,或是有大量流汗的情况,冰敷将可以缓和异常的症状。

 

107.忧础·不安【Uneasiness / Depress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

     脑梗塞、帕金森氏症、脑肿瘤、老年痴呆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低下症、全身性红斑狼疮、产后忧郁症、产褥期忧郁症、慢性疲劳症候群、恐慌症、一般性焦虑症、反应性忧郁症、内因性忧郁症、季节性感情障碍、流行性感冒、头部外伤、更年期障碍、药物副作用、精神分裂症等。

 

108.导致忧础·不安【Uneasiness / Depression】的原因?

   精神上的压力与身体的疾病、个性等因素交互影响,使得身心都处于疲劳状态,就可能导致脑内的神经介质--胺减少,进而引发病态的忧郁症状。

 

109.家人或朋友罹患忧郁症时,应如何应对?

   罹患忧郁症后,做什么事都会觉得麻烦。患者本身是处于无能为力、无法改善的状态,但由于在疾病的初期看不出异常的症状,周遭的人常会觉得患者「太过懒散」。有些人则会用「加油,振作起来吧」、「说这些泄气话,不太像你吧!」等话语,来鼓励患者,为他加油打气。不过上述的应对方式,反而会让忧郁症患者更加痛苦,收到反效果。正确的应对方式,应该是仔细聆听患者的心声,

当他不想说话时,就静静的陪在身边,这样才有助于症状的改善。

 

110.是不是受到忧郁症的影响,一直持续失眠要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陷入病态的忧郁状态后,大多数人都会在半夜或一大早醒来,或是难以入睡。此外,由于熟睡时间减少,多半处于浅眠,即使睡眠时间长,也没有睡饱的感觉睡不着或无法熟睡时,情绪会更加低落,容易对未来产生深沉的绝望、悲伤、孤独等感觉。因此,治疗睡眠障碍是治疗忧郁症的重要关键,另抗忧郁药物与镇静剂等安眠药物的疗效不错,可以遵照医师的指示适量服用。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