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121-130题

121.癌症的危险信号,有容易转变为癌症的疾病吗?

    癌症容易发生在细胞反覆再生的地方,容易从慢性病转变而发生。慢性病、持续发炎、不断进行细胞分裂及再生、出现癌变的机率就比较大。例如,从溃疡性大肠炎变成大肠癌,假牙炎症发生溃疡变成舌癌或口腔癌,慢性肝炎变成肝硬化、肝癌等都是类似的情况。据说,慢性食道炎变成食道癌,间质性肺炎变成肺癌的危险性很高。有这些疾病的人,一定要定期针对该部位进行彻底的身体检查。

 

122.癌症的危险信号,亲人患癌者多的话,是否自己也容易罹患癌症?

    家族性大肠腺肿瘤、家族性乳癌、眼睛的癌症之网膜芽细胞肿瘤等,容易在同一家族中发生,虽说大部分癌症不会遗传,但是的确有容易患癌的体质。摄取同样的饮食,有人会患癌,有的人却不会患癌,可能是有些人带有会破坏发癌性的物质,使癌不活性化的酵素有关。也有可能在人体内具有的癌遗传因子与癌抑制遗传因子,其平衡遭破坏而致癌。同一家族的人有时会继承这种体质,加上饮食生活或环境等种种原因,因此目前不能完全否定血缘和癌症的关系。

 

123.癌症的危险信号,胰脏癌等难以发现的癌症,要怎么样预防呢?

    胰脏与胃或肠不同,是在腹部深处,很少有自觉症状,发现时多已延误。肝癌与胆道癌也是一样,这些癌初期即使有自觉症状,也只不过是酸软、容易疲劳、没有食欲,当癌以相当程度进行时,胰脏癌有黄疸、腹部或背部疼痛、拉肚子、体重减轻等现象,同样是较难发现的肝癌或胆道癌,也会出现黄疸或腹痛。为尽早发现,平常即应注意身体状况,发现与平常不同的症状持续时,不可放任,要早日接受医师诊察。

 

124.粪便异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可能的疾病,原因 ?

    食道静脉瘤破裂、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胃炎、溃疡性大肠炎、局部回肠炎、大肠憩室、大肠息肉、大肠癌、缺血性大肠炎、肠结核、肛门息肉、胆结石、胆道癌、肝脏癌、胰脏癌、痔、赤痢、食物中毒、便秘、腹泻、药物副作用、食物色素等等。

 

125.粪便异常,从粪便颜色异常可发现的疾病…?

    粪便中有血迹,或出现黑色或白色粪便时,可能是消化脏器的某种障碍引起。一般从食道、胃、小肠等上部消化管出血,会变成黑褐色的焦油便,从大肠到肛门的下部消化管出血,会变成混有鲜血的血便,白色粪便则怀疑是肝脏、胰脏、胆囊等疾病

 

126.粪便异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大便潜血反应检查?

    粪便带血,有时肉眼看不见,大便潜血反应检查就是为了发现这些症状。现在则为了检查消化道的溃疡、息肉、癌而进行。检查时采取一部分的粪便,加上只有人类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反应的试剂,即可检查出有无出血。进行这个检查两三天后,若反应呈阳性时,再做区别是从痔疮、鼻血或牙龈出血与消化管出血的精密检查。再检查时尽管出现阴性反应,但只要出现一次阳性反应时,就表示有某部位出血,不可置之不理,应找出原因。

 

127.粪便异常,有没有分辨痔疮的出血与直肠癌血便的方法?

    痔疮出血与直肠癌的血便,都是在粪便表面附着鲜血,排便后从肛门鲜血滴流的症状,两者非常相似,因此很难分辨,若要判别,只有接受医院内视镜检查或X光检查。有时肛门疼痛,有可能并发痔疮与直肠癌的例子。所以排便出血时,尽早到医院做大肠检查。

 

128.粪便异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溃疡性大肠炎是什么样的疾病?

    溃疡性大肠炎是肠粘膜形成许多溃疡出血的一种不易治疗的疾病。它会发生腹痛与腹泻,粪便混血则是典型症状。溃疡从直肠扩散到结肠全体,并且会因为腹泻便混血而发烧形成原因以自体免疫异常的说法较有力,但也有细菌感染或压力一说,目前并没有决定性的说法,很可能是各种原因重叠所引起。诊断时要进行大肠X光检查与内视镜检查。治疗需服药、输血或输液,并保持安静。治疗中要补充热量高、纤维质少的食物。

 

129.粪便异常【Abnormal Looking Stool】,为什么高龄者的粪便比较臭?

    大肠内有一百种以上的细菌存在,腐败的食物残渣会发酵成为粪便。上了年纪以后,处理糖分有益活动的乳酸菌或双叉杆菌等好菌减少,而引起腐败,形成有害物质的威尔氏菌或大肠菌等不良菌占优势,使粪便或放屁会更臭。恶臭的根本原因是蛋白质由肠内细菌作用,分解形成粪臭素等成分。此外,偏向高蛋白的欧美型饮食生活,也是粪便恶臭的原因。

 

130.二氧化碳的循环【CO2 Stream】?

    二氧化碳如果不足,甚至会引发脑功能障碍,因此可说是重要的配角。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