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131-140题

131.二氧化碳的循环【CO2 Stream】,吸入的空气与吐出的空气的差异?

   一般都单纯的认为,透过吸气吸入氧气,透过呼气吐出二氧化碳;然而实际上,无法在呼吸时完成交换的空气仍相当多,如图的圆饼图所示,空气是由氮和氧以及二氧化碳和些许其他气体所构成。

 虽然嘴巴吸入的空气中含有21%的氧,但是,其中为肺部所收进的却仅止于30%左右,从肺部放出的气息中还含有15%的氧气。就二氧化碳而言,血液中只有10%左右在肺部交换,剩余的90%则混杂在动脉血液中,循环于体内。由于鼻腔、喉咙、气管、肺部里的水分蒸发,因此吐出的空气湿度为100%。如果是健康的身体,废物、细菌会被鼻腔、喉咙、气管、肺部里面的细支气管黏膜吸住,因此吐出的空气为无菌。

 

132.二氧化碳的循环【CO2 Stream】溶于血液的过程?

   血液除了液体的血浆外,尚有血球细胞。血液有45%为血球,而血球又有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球大多为红血球,扮演运送氧气的角色。储存在红血球里面的血红蛋白具有当周遭的氧气压力高时和氧气分子结合,压力低时放出的特性。因此,可在肺的毛细血管储存氧气,在全身的毛细血管放出。

 制造身体细胞的蛋白质为数众多,其中又以血红蛋白的研究最为进步。红血球具有帮助二氧化碳溶于血浆的功用;二氧化碳本身并不能充分溶于水。红血球因为含有为数众多的重碳酸脱水酵素,二氧化碳透过这些重碳酸脱水酵素的反应而和水分子结合,然后分离为氢离子和重碳酸离子,变得可溶于水。在身体组织内制造的二氧化碳,就这样子在毛细血管中进入红血球。

在红血球里面时,二氧化碳是因重碳酸脱水酵素的作用,被转变为重碳酸离子后,而放出于红血球外。二氧化碳是在溶于血浆的状态下,被运送到肺的毛细血管。在这里,将会发生不同于在红血球中产生的反应,二氧化碳将会从血液中被放出到空气里。

 

133.脑边缘体系【Limbic System】?

 

134.脑边缘体系【Limbic System】,连接欲望与创造性?

   下视丘会先感受到食欲或性欲等有关生存的欲望,然后再传达到大脑边缘系,判断对自己愉快或不愉快,安全或危险。由此产生情动,引起行动的契机,再由大脑新皮质的前额连合域总括,做最后意志的决定;由此产生可以说是人类智慧的创造性。

 近年来受到注目的A10神经,是从脑干(中脑、桥脑、延髓)出发进入下视丘,经过大脑边缘体系到达前额连合域的神经系,这些只存在于人类。

从传递欲望或快感,引发干劲或行动力,被认为是带动「心」的神经,也叫快感神经、觉醒神经。在此路径以多巴胺做为神经传达物质活动,因为终点的前额连合域没有抑制多巴胺的系统,因此可以看到比其他部分活泼的神经活动。

从「想这样」的本能欲望到「这样做」的理性意志,大脑边缘体系可以说是担任了桥梁的工作,因此也被认为给人类带来了自由构想,是其他动物所没有的创造性。

 

135.脑边缘体系【Limbic System】,(儿童保健)脑的可塑性?

   刚出生的婴儿脑机能虽未成熟,「旧脑」的大脑边缘系已十分发达。尿布湿时的不快感,空腹填饱时的满足感,被母亲抱时的安全感等自然情感的表现与大脑边缘系有很大的关系。相对的,「新脑」的大脑新皮质部分,随著成长而增加厚度;出生时脑的重量是300-400g,半年后约成长两倍,脑的重量短期间急速的成长此现象只见于哺乳类,这叫脑发育的冲刺。此后缓慢增大,7- 8岁时即成长到约成人脑重量(1,250-1,350g)的95%。

 但是过去认为脑神经细胞数目在出生后就不会增加,重量增加有可能是神经细胞突触或支持神经细胞活动的神经胶质细胞增加所造成。

 从胎儿期到出生后不久大量制造的神经细胞或突触(连接细胞部分),目前已知在脑的成长过程中,约有一半会消灭。由此可知脑受外界的刺激或学习,有很大改变的可能性,这叫脑的可塑性。

 幼儿期被认为可塑性最高,不止是上学校、学习、运动、与朋友玩耍、让他帮忙等经验,充分给予幼儿身心吵要的刺激,可说是很重要。

 

136.脑边缘体系【Limbic System】你知道吗?笑脸后面有扁桃核的存在?

   听到有趣的话而被逗笑,此时所发生的笑是无意识的自然反应;引发笑的刺激,直接传到属于大脑边缘系的扁桃核,并对表情肌或呼吸肌发出指令,而变成笑脸或笑声。

相对于此,职业笑等有意识性的笑被认为是电流刺激通过大脑新皮质后,传到扁桃核所引起。

刚出生的婴儿有时可以看到微笑的表情,同样的,猴子也有。在最近的研究报告得知,猴子的扁桃核内存在只反应人笑脸的细胞。

但有扁桃核的大脑边缘系,虽是管理脊椎动物生命的营运者,但却被认为越进化,大脑边缘系所担任的任务却越少。

 

137.腔与牙齿【Oral Cavity and Teeth】?

    口与牙,为了维持生命,担任重要的吃的任务

138.腔与牙齿【Oral Cavity and Teeth】,出生前就发达的口腔?

   以超音波观察胎儿,可以看到他在子宫里咬指头。胎儿从18周开始咬指头,就是在吸奶练习。这样锻炼嘴巴周围的肌肉,生下来才可以马上巧妙的吸母奶。这是为了生存,所以婴儿必须要能摄取营分。

门牙与犬齿切断进来的食物,由臼齿磨碎,以减轻胃的负担,再与唾液混合后,送入喉咙。牙齿在咬合东西时,有人以为是加上全身体重的力量。这么坚固的牙齿与牙龈,却是可以感受到像砂粒极微小的东西的敏感组织。

口腔除了呼吸之外,还可在使用声带发声时,与鼻腔一起做为一个共鸣箱。

牙齿排列与脸形有很密切的关系。此外,牙齿咬合不好,容易罹患蛀牙或牙周病,发音也会不清楚

咬合不好的情况若是更严重的话,姿势会变坏,出现头痛或肩酸等影响全身的问题。口腔里有称为 常在菌的许多细菌在活动,因此会发生蛀牙或口内炎。

口腔可说是人体内应注意卫生的重要器官之一。

 

139.与牙齿【Oral Cavity and Teeth】,(儿童保健)养成刷牙习惯?

   出生后约6个月会长出乳牙,乳牙在母亲胎内怀孕10周前造成,恒齿则是从怀孕4个月左右开始形成。乳牙换恒齿是在6岁左右,然而据说小孩小学在入学时,多半已经有很多蛀牙。

小孩的蛀牙小,且在狭窄的口中,很难发现,所以平常就要检查。起初牙齿表面会变成白浊,没有光泽的状态,变软的牙齿表面再染上食物的颜色,会很快变黑。预防蛀牙,首要保持口腔清洁,吃完东西后就漱口、刷牙是很重要的,希望能养成餐后马上刷牙的习惯。睡眠中唾液分泌减少,自净作用降低,因此在睡前吃完糖果后马上睡觉,非常危险。

牙刷的形状和大小,要选择符合囗者。刷毛前端要稍软、有弹性,比较容易刷到牙与牙间或沿着牙肉的部分,且不会伤到牙肉。又选择孩子喜欢的颜色造型,会让他们喜欢刷牙。

使用牙膏可以去齿垢,刷牙后齿垢也比较不会再附着。在牙齿上涂氟或以氟漱口,也可以预防蛀牙;刷牙之外,也希望能够注意口腔内卫生。蛀牙菌在口腔清洁的状态,就不会繁殖,所以注意少摄取

多糖饮料,多摄取纤维性食品等。以注意身体全体平衡。蛀牙与感冒不同,不会自然痊愈。若有蛀牙要尽快治疗。

 

140.牙齿【Oral Cavity and Teeth】唾液腺与其作用?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