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221-230题

221.入浴剂【Bath Salt】是否会伤到浴缸或锅炉?

   浴缸的材质以强化塑胶(FRP)、珐琅、不锈钢、磁砖、大理石等。现在市售入浴剂大部分不会伤到这些浴缸。但是只有含硫磺的入浴剂会腐蚀金属,应注意。

又,有一部分FRP或大理石的浴缸,若是一次使用大量入浴剂,有时浴缸表面的光泽会消失,因此应遵守使用方法使用。另外,大部分的入浴剂不会伤到锅炉,但含硫磺成分的入浴剂会腐蚀循环式锅炉或管线,也应注意。

 

222.大蒜的功效【Garlic】?

 

223.大蒜【Garlic】料理营养十足,但过度加热的话,药效会消失?

   加热后药效不太会降低,这正是大蒜奇妙的地方。

在烧、煮、炸或蒸等调理后,刺激的臭味减少,反而有激起食欲的独特香味;可以单独吃,或做为引起其他食材味道的香料使用;煮时以三十分钟为标准,药效不太会降低。

加热后食用,反而要注意是否吃得过量的问题。

 

224.大蒜【Garlic】后,有没有减少臭味的方法?

   调理大蒜有依磨碎、切碎、切丝、切薄片等顺序等调理方法,因此切薄片的料理吃后并没有什么臭味。
 含有蛋白质多的肉或鱼与大蒜同时吃,可抑制臭味。

 蔬菜中有消臭效果的,在欧洲常用芹菜除去大蒜的臭味。

 另外水芹、青紫苏、油菜、菠菜等青色蔬菜除臭效果亦高。

 食后喝牛奶,效果更好。

 

225.净水器、活水器、清水器,三者有何不同?

 净水器,主要目的在于去除造成自来水异味的成分,以及对于人体有害的成分。

 活水器,则以制造活性水,机能水为目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水称为机能水,各种机能水的总称,则是活性水。

与净水器的过滤方式相较,活水器是将水本身的能力激发出来,并以矿物质成分(无机物质)取代有机物质与不纯物质。

活性水,顾名思义,就是比一般水更有活力的意思。

举例来说,与自来水相较,将自来水中的电解质、有机物、微粒子、生菌、氧化矽等彻底去除,将水的纯度提高的超纯水,就是容易溶解各种物质的活性水。

洗衣服时,用温水洗比较容易去除污垢,就是因为温度较高的水,也是活性水的一种。

原本活性化的技术是用于化学实验当中,近来市面上则出现可以简单制造活性水的机器,因此在家中也能喝到活性水。

清水器则可以将有机物质与不纯物质过滤,同时保存水本身的矿物质成分,算是净水器的进化产品。

 

226.水中运动和分娩所需时间的关系?

 

227.睡起来常觉得头会昏昏沉沉,精神反而不好,是什么原因呢?

   睡眠有浅睡的「快速动眼期睡眠(REM睡眠)」以及深睡的「非快速动眼期睡眠(非REM睡眠)」,非快速动眼期睡眠在入睡后,最初的七十到九十分钟先是快速动眼期睡眠出现,以后会以九十到一百分钟的间隔为周期,两者反覆出现。

快速动眼期睡眠在一开始时间较短,但接近天亮时会变长;非快速动眼期睡眠的深度分为一到四个阶段,阶段一和二是浅睡期,三和四是熟睡期。

午睡起来之所以头昏昏或精神不好,可能是睡到非快速动眼期睡眠的第三或四阶段时被叫醒;午睡应尽可能要在非快速动眼期睡眠阶段二时醒过来,超过第二阶段时会出现反效果。

午后的睡眠和夜间睡眠型态相比,会与近天亮的型态相似,是一天当中最容易出现快速动眼期睡眠的时间带;因此,干脆睡到有快速动眼期睡眠也是一种方法。

不管如何,不考虑睡眠型态的半途而废的午睡,会出现精神反而不好,降低工作效率的结果,要注意。

 

228.各种疾病发生的潜伏期?

 

229.健康的生活,消除压力,可以产生α波的方法?

   现代人的压力大多数来自家庭或学校、职场等,在复杂且麻烦的人际关系中产生;既然逃不出这些环境,就必须好好解除压力,而解除压力可以产生α波。

每个人都可做的减压法有运动、旅行、卡拉OK、聊天、观赏电视或录影带等,下面五项对α波的产生有效,可以试试看 :

 (1)轻松的流汗运动。

 (2)接近大自然。

 (3)一天一次确保10~15分钟瞑想时间。

 (4)多听有心理疗效的音乐。

 (5)健康的性生活。

 

230.健康的生活,消除压力,会产生α波的东西……?

   药茶:药茶有促进消化或利尿、镇痛的作用,不妨依照生活场合不同来饮用;譬如,玫瑰花茶有缓和心理紧张的作用,可以在和重要人物见面前喝。

放出芬多精的安眠枕:做完森林浴后,身心清爽而放松。睡在能放出森林芬多精的枕头上,因治疗效果会使得集中力提高,大脑会变成适合思考或创造活动的状态。

产生α波的CD:巴哈或海顿、舒伯特等古典音乐,不但可治愈脑的疲劳,产生α波,据说还有引导出记忆力或创造力等的潜在能力。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