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六篇 Q&A 291-300题

291.急救处理】狭心症发作on Angina Attack紧急处理?

   狭心症的病人不知在何时何处发作,周围的人要经常注意,发作的话,要沉着应对。

 【强烈胸痛蹲下来时】

 1、狭心症患者发作倒下时,松开衣服,使他以抱住垫子般的姿势坐下来,头稍微朝下,会较舒服。

 2、呼吸困难时,扶起上身,采取靠在沙发上的姿势;抚摸背会有不错的效果,并以毛毯等保持身体温暖。

 3、让患者服用常带在身边的舌下锭---硝酸药(硝化甘油)或喷剂,约五分钟后,胸痛会平息。

 【劳作性狭心症发作时】

 1、在阶梯上快跑、提重物、寒冷刺激、急走、跑、蹲下来做庭园工作、想拿高处的东西、抱起孩子、精神兴奋、紧张、不安等。

 2、肌肉紧张、脉搏增加、血压上升。

 3、心肌需要更多氧气。

 4、冠状动脉硬化,内腔狭窄的话,氧气供给不充分,心肌陷入氧气不足。

 5、开始胸痛,肩膀或胸口疼痛,引起心悸、气喘、晕眩等狭心症发作。

【注意事项】

    ●不可横躺,要坐下

引起发作时不要横躺,横躺会使回到心脏的血液量增多,增加心脏负担;采坐姿的话,血液集中到脚,回到心脏的血液量会减少,心脏的负担也会减轻。

    ●驾驶车子必须小心

狭心症患者驾车时必须十分小心,一旦在驾驶中发作,难免引起事故;不只身体的动作,精神上的因素也是发作的起因。感觉有异状的时候,马上把车子停靠在安全的地方,暂时保持安静。

 

292.硝化甘油是狭心症发作的特效药?

   狭心症发作后要保持镇静,使用扩张血管的舌下锭或喷剂有效。

血管扩张药的代表是硝酸药的硝化甘油,它本来是用来做炸药的原料,将锭剂含于舌下,很快会促进心脏冠状动脉扩张;这是发生过狭心症发作的人不可缺少的药,外出时必须随身携带。

除舌下锭外,也有喷剂或有贴在胸口皮肤上的贴身药;血管扩张剂不只是针对发作时,也是治疗狭心症每天必须服用的口服药。不但要按需要开予硝酸药的处方,也要准备β阻断剂、钙拮抗药等。

 

293.狭心症与心肌梗塞发作,哪里不同?

   狭心症是心肌陷入缺氧状态引起胸痛,而心肌梗塞则是进一步心肌坏死的状态,所以发作上有很大的不同。

心肌梗塞发作是发生在左胸或者胸口中央的剧痛,疼痛时有如面临死亡的恐怖;狭心症发作多半在数分钟内即平息,而心肌梗塞发作会持续二十分钟以上,不易平息,发作时伴随冷汗,有时导致呕吐感或呕吐。

对心肌梗塞发作,硝化甘油没有效果。发生心肌梗塞时,必须尽速送到有缺血性疾病专门设施的医院接受适当的治疗;心肌坏死范围扩大的话,死亡的危险性非常高。

狭心症患者很可能恶化成心肌梗塞的病人;狭心症恶化而引起心肌梗塞的人很多,在狭心症阶段确实控制病情,可防止狭心症进行成心肌梗塞。

 

294.急救处理】脱水症状Dehydration紧急处理?

  大量出汗或剧烈拉肚子,体内水分急遽减少时,会出现非常危险的状态。

 【大量出汗,发生脱水症状时】

 1、在炎阳下做运动,或工作时会大量冒汗;当发生脱水症状,精疲力尽时,应移到凉爽场所,并解

开衣服。

 2、扶起患者的上半身,让他慢慢喝水,最好是运动饮料,也可以让他喝加有两撮盐的水。

 3、皮肤极干燥,意识呈朦胧状态时,应尽速送到医院;症状严重时,有时必须给予输液。

 4、症状平息之后应安静休息,因为全身细胞活动降低,暂时安静,等待恢复是很重要的。

 【激烈腹泻,发生脱水症状时】

腹泻是因为排泄物中水分过多的状态,大多是肠管的炎症所引起;症状会从软便到泥状便,进而像水一般的水样便。

发生激烈腹泻时,身体的水分会被排到体外,导致脱水症状;因此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

大多的人以为「腹泻时水分摄取要节制」,但这样反而危险;可是冷饮、水果、果汁或牛奶等有腹泻作用的饮料,应该避免,改以白开水或茶来补充水分。

【注意事项】

    ●婴儿需要成人三到四倍的水分,并且发烧或腹泻、呕吐时,水分马上会不足,要随时补充水分。
    ●婴儿容易腹泻,腹泻以外没有发烧症状,授乳时也没有特别异样时,不用太担心;但是腹泻持续时,要接受医师诊察。
    ●出现像水一般的粪便时,脱水症状的危险性高;似睡非睡的状态,或出现痉挛的话,必须要马上送医。

  •  

295.运动时应如何补充水分?

   运动时因发汗,大量水分会消失,发汗有保持体温于一定温度的作用;当身体水分消失到不出汗的状态时,不能发散热会很危险,运动中,要慢慢补充因发汗失去的水分,忍耐不喝水,对身体不好。

含矿物质的运动饮料由接近体液渗透压的成分造成,能够迅速被吸收;喝水时放一点盐,效果会增加。

 

296.尿液量变少,是否是因为身体异常?

   尿的量反映身体状态;尿液量少时,首先心须想到是否水分摄取量少,这是生理现象,不必担心;要注意的是丧失体液,不太制造尿的时候。

因发汗或腹泻,使得体内的水分一直排出时,造成水分摄取不足,尿量会锐减;身体突然浮肿时,尿量也会减少;浮肿是细胞的水分过剩的状态,由心脏疾病或肾脏疾病所引起浮肿的情形很多。

尿量少的情形叫乏尿,尿液出现变化可说是肾脏或尿路异常的信号。

 

297.喉咙干渴与身体的状态?

   身体中水分不足时,就是表示全身细胞所含的水分不足;因此,身体会有反射性补充水分的信号,以保持恒常性;身体水分不足的信号,就是喉咙干渴,这是身体的生理现象,不必特别担心。

摄取盐分高的食品后口渴,是身体想要降低体液中钠的浓度;盐分摄取过度是高血压的诱因,要注意。

 

298.急救处理】紧急生产Emergent Delivery的处理状况?

   阵痛是为了分娩胎儿而引起的子宫收缩;若还有没阵痛,羊膜破裂引起破水的话,有时会造成非常

 【前期破水时】

 1、怀孕末期没有开始阵痛却破水时,首先在阴部垫上清洁的脱脂棉或纱布,以T字带绑住;生理期用的卫生棉也可以。保持阴部清洁。

 2、躺下来,下半身稍微抬高,可以制止羊水流出,前期破水时,脐带脱出会对胎儿造成危险,注意不要坐着或走动。

 3、如能与主治医师商量,应按照其指示。若不能连络到医师时,则尽快送医。可能的话,让孕妇躺下并提高下半身后再搬运,也可以安排救护车。

 【在医院时】

 1、破水的时候,若不尽速完成分娩的话,会造成子宫内有细菌感染的危险,而且脐带可能会从子宫脱出,危及胎儿。

 2、在怀孕中期或胎儿早产时,可投予抗生素以预防子宫内细菌感染,也可投予子宫收缩抑制剂。

 3、怀孕末期若发生前期破水,大都会在二十四小时内开始阵痛。若不容易出现阵痛时,应采取积极诱发分娩的处置。依情况也有采取剖腹产的例子。

【注意事项】

    ●发生破水时,表示子宫内部已透过阴道与外界相通,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发生前期破水绝不可入浴,怀孕后期的性行为要十分注意。
    ●怀孕中性器出血时,应马上接受医师诊察;因性器出血造成母子陷入危险的情形也不少,处理方式与破水同,应在阴部垫上清洁纱布等并赶快到医院。
    ●有血块等从阴道排出时,最好保管起来给医师看,但尽可能不要给孕妇本人看到。

  •  

299.重要的观念,关于早产?

   所谓早产是指怀孕二十二至三十六周时胎儿生产的情形。体重在2,500g以下的低出生体重儿,即是所谓的早产儿,必须在保温箱哺育。

很多人担心早产所生下的婴儿,但只要适当的处置,发育上几乎不会留下任何问题。早产的原因有前期破水、肾脏疾病、心脏疾病、妊娠中毒症、子宫肌肿瘤、荷尔蒙异常、前置胎盘等。预产期提早,下腹部却出现阵痛般的疼痛,有时会有腰痛或出血等。出现这样的症状时,应尽速接受医师检察。

早产的发生机率在5~10%间。妊娠中毒症可能成为早产的原因,平日盐分的摄取要节制;腹泻或便秘也必须注意,因排便的刺激引起子宫收缩,有时也会导致早产。

有规律的子宫收缩,且子宫□打开约2cm时,叫做紧迫早产状态,应尽速住院准备分娩;住院后要安静,抑制子宫收缩,改善子宫胎盘的循环,促进胎儿发育,有时会投予药物。

 

300.紧急生产,常听说诱发,促进阵痛,要采什么方法才能诱发阵痛

   诱发阵痛有几种方法,高压灌肠几乎是最普遍的,因通便容易引起阵痛。

另外,不使用药剂的方法有:羊膜用手剥离、人工破膜、插入昆布等。子宫颈没有成熟时,有进行昆布插入的例子;子宫颈已成熟时,可使用子宫收缩药、催产素或前列腺素加在葡萄糖液点滴中;前列腺素不能用在支气管气喘、青光眼的人身上,也不能与催产素并用。

采诱发,促进阵痛时,要常观察母体与胎儿的状况;若诱发阵痛仍无法分娩时,有时需要进行剖腹产。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