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一篇

(宏恩医院)健康卫教手册 Q&A 031-040题

31.【健康检查的项目-血液常规检查】以红血球及其分类数据判定贫血?

   藉由红血球数、血色素、血球容积比等三项检查,以了解红血球是否有异常现象,对于贫血的判断,经常再配合这此三项检查数值,以一定的公式导出下列项目的数值来做分析参考。

    平均血球容积(MCV):表示各红血球体积大小的平均值,以了解红血球的大小,理想范围应在80-102fL左右。
    平均红血球血色素(MCH):表示包含在各红血球中的血色素量的平均值,理想范围应在27-34Pg左右。
    平均血色素浓度(MCHC):表示定量的红血球中血色球浓度的比例,理想范围应在32-36g/dl左右。

表示定量的红血球中血色素的平均値。

 

32.【健康检查的项目-血液常规检查Blood Routine】贫血的分类?

    (一)小球性贫血:红血球形状小,血色素低,MCV-78,MCH<31,常见于下列情况:

1、缺铁性贫血:如饮食缺铁、肠胃吸收不良、急慢性出血、怀孕。

2、遗传性异常:海洋性贫血,为不能制造正常人血色素而引起的疾病,情况严重的往往要靠定期输血来维持生命,故为婚前健康检查及产前检查之必要检查项目之一。

 (二)大球性贫血:红血球形状大,血色素低,MCV> 100,MCHC<31,常见于下列情况:

1、缺乏维他命B12及叶酸缺乏症。

2、酒精中毒、肝病、再生不良性贫血。

 (三)正常血色素贫血:MCV=78-100,MCHC-31~37,常见于下列情况:

1、急性血液丧失(初期),血球破坏性疾病。

2、血液形成受阻-药物、放射线、发炎疾病、肾病、肿瘤及骨转移血液疾病(淋巴瘤、骨髓瘤、白血病)。

 

33.【健康检查的项目-肝胆功能检查Liver Function】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

    胆红素是红血球血色素分解后的代谢产物,间接胆红素与直接胆红素合称为总胆红素,呈现异常值时主要疾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溶血性黄疸、胆结石、胆管炎等。

 

34.【健康检查的项目-肝胆功能检查】血清总蛋白质、白蛋白、球蛋白

   血清总蛋白就血清中所有蛋白质,主要由白蛋白、球蛋白组成。血清总蛋白在8.5g/dl以上就是高蛋白血症,在6.0g/dl以下就是低蛋白血症。

呈现异常现象即表示体内蛋白质的正常合成与代谢的平衡发生异常变化,因此,可作为评估营养摄取、肝脏、肾脏功能及感染症等。

 

35.【健康检查的项目-肝胆功能检查Liver Function】碱性磷酸脢ALK-P

    血清中的ALK-P主要由肝脏、骨骼、小肠制造,测定ALK-P就可以知道从肝脏到十二指肠的胆汁流动路径是否有异常。此外,对骨骼新生状态、肝机能是否健康,都具重要参考价值。一般而言,肝胆道疾病、急慢性肝炎及恶性肿瘤等易呈现异常现象。

 

36.【健康检查的项目-肝胆功能检查Liver Function】麸草酸转胺脢SGOT

    为存在于心肌、肝脏、骨骼、肾脏等器官之酵素,因此SGOT数值偏高,代表这些部位可能有病变,所以是诊断肝脏障碍、心肌梗塞、溶血等重要线索。

 

37.【健康检查的项目-肝胆功能检查Liver Function】麸丙酮酸转胺脢SGPT

    SGPT数值代表肝细胞受损程度,一般而言,急慢性肝炎、酒精性肝障碍、肝硬化、肝癌等会使血中SGPT浓度升高。

 

38.【健康检查的项目-肝胆功能检查Liver Function】麸胺酸转化脢r-GT

    r-GT对于酒精反应特别敏感,尤其肝脏、胆道有疾病时, r-GT会比其它酵素更早反应异常,因此与SGOT、SGPT一样,都是分解蛋白质酵素之一,常用于筛检肝脏机能障碍、酒精性和药物性肝脏碍重要的检查。

 

39.【健康检查的项目-肾功能检查Renal Function】尿素氮BUN

   尿素氮是肾脏代谢的最终产物,如果肾脏的排泄机能变差,血液中尿素氮浓度会增加。

若肾功能不佳,BUN不断上升,呈现酸中毒,体液不平衡、倦怠,甚至昏迷等现象便是所谓的尿毒症,严重者必需洗肾。

BUN值低下,常见于怀孕和蛋白质摄取不足及肝硬化患者。

 

40.【健康检查的项目-肾功能检查Renal Function】肌酸酐Creatinine

   肌酸酐是肌肉运动时所分解的产物。只要肾功能正常,肌酸酐可自由地通过肾脏的肾丝球体,并经由尿液排泄至体外。

因此测定肌酸酐即可知肾功能是否正常。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