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一篇

(宏恩医院)健康卫教手册 Q&A 041-050题

41.【健康检查的项目-肾功能检查Renal Function】尿酸Uric Acid

    尿酸是滞留在血液中部份细胞核酸(DNA)分解后的物质,正常状态下,肾脏机能会进行处理,若尿酸增加超过饱和(7.0mg/dl)就会形成针状结晶,聚集在脚拇指根部,膝关节上,该处会发炎,产生剧烈疼痛,即是所谓的“痛风",此外,也会沉淀于肾脏中,引起肾脏及输尿管结石。

摄取过多含嘌呤体的豆类、鱼贝、肉类等高热量饮食或饮酒、激烈运动或压力等,也是尿酸增加的因素。

 

42.【健康检查的项目】痛风患者饮食原则?

   1.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内脏类、部份鱼肉类、胚芽及干豆类。患者在不影响正常营养的摄取原则下,宜尽量减少摄食含普林高的食物。

2.维持理想体重。体重过重时应慢慢减重,每月以减1-2公斤体重为宜,减重若太快速,易引发痛风发作。

3.避免摄食过多的蛋白质,以每日每公斤理想体重以1公克蛋白质为宜。

4.急性病发期时,应尽量选择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选择表所列之第三组食物),蛋白质最好完全由蛋类、牛乳或乳制品供给。

5.非急性发病期时,仍应忌食物选择表所列第一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组的食物亦应酌量选择,并尽量少食蛋白质品质较差之豆类及豆制品(素食者可用第二组之豆制品代替肉类)。

第三组的食物所含的普林较低,平时可多选食。

6.避免高油饮食,因为高量的脂肪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并促使患者之症状发作。故烹调时用油量要适量,并尽量选用植物油,且忌食油煎、油炸、油酥食品。

7.患者应尽量多喝水,每日至少应饮用2,000毫升以上,以帮助尿酸的排泄(至于可可、咖啡、茶的代谢产物不会堆积在组织内,适量的饮用可提高摄水量加速尿酸排泄)。

8.避免酒及含酒精饮料,因为酒精在体内代谢产生的乳酸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导致痛风症的发作。

 

43.【健康检查的项目-肾功能检查Renal Function】低普林饮食选择表

    何谓普林?

食物中的核蛋白,在消化的过程中,核蛋白首先分裂为蛋白质和核酸,核酸进一步分解成数种物质,其中之一就是普林,普林可经由肝脏的氧化而成为尿酸。

 

44.【健康检查的项目-血脂肪检查】总胆固醇Cholesterol

   胆固醇是体内最具代表性的脂质,是制造肾上腺皮质荷尔蒙及消化性胆汁酸的材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成份。

但是胆固醇过高时,则导致动脉硬化等成人病,另外高血压、肾病变、胆道阻塞及中风等罹患的机率也会增加。

 

45.【健康检查的项目-血脂肪检查】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三酸甘油脂又名中性脂肪是身体的一种脂肪,血液中的中性脂肪过多时和胆固醇一样是动脉硬化性疾病的危险因子。

肥胖或吃太多、运动不足、饮酒是导致血中中性脂肪浓度升高的因素。

 

46.【健康检查的项目-血脂肪检查】胆固醇脂蛋白质HDL/LDL/VLDL

   血液大部份由水组成,脂肪要在血管中进行,需要靠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来帮忙,这种蛋白质,我们称做『脂蛋白」。

这类的脂蛋白,如低密度脂蛋白(LDL)可运送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可运送三酸甘油脂;这两种胆固醇如过高易于淤积在血管壁,导致动脉硬化及心脏血管疾病,故俗称『坏胆固醇」。

另外有一种脂蛋白,可从器官或身体其他组织过多的脂肪排除,这种能去脂肪的脂蛋白就是高密度脂蛋白(HDL),由于此种脂蛋白含量愈高,发生心脏血管疾病的机会愈低,故称之『好胆固醇」

 

47.【健康检查的项目-血脂肪检查】动脉硬化指数Risk Factor

   若血中好的胆固醇(HDL)多了,胆固醇总量也会升高,因此胆固醇的总量高不见得就一定不好,必须要把HDL的因素考虑进去,那就是用此一比值来评估。

也就是说总量胆固醇稍高,但此一比值正常,其心脏血管发病率与一般胆固醇正常的人无异,但如果此一比值变大则发病机会就大了。

 

48.【健康检查的项目-血脂肪检查】血脂异常

   脂异常指血液中之胆固醇、三酸甘油脂浓度过高(不论各别或二者合并)都是动脉硬化的主因,甚而导致冠状心脏病、脑血栓、脑中风发生。

下表列有各项血脂的安全、可疑范围、需要治疗之参考范围,您可拿自己的血脂数值与此表对照,自我评量血脂是否有异常。

 

49.【健康检查的项目-血脂肪检查】高血脂症的成因(食物升胆固醇指数CSI)

1.总热量摄取过多。

2.总脂肪摄取量过多。

3.缺乏运动。

4.高血脂症遗传家族。

5.酒精摄取过量。

6.其他疾病引起之并发症。


 

50.【健康检查的项目-糖尿病检查D.M. Screen】

   正常的情况下,身体会将吃进去的淀粉类食物转变成葡萄糖,做为维持生命活动的能源。

胰岛素是由胰脏制造的一种荷尔蒙,它可以帮助葡萄糖进入细胞内,提供热能。糖尿病患者是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功能异常,让葡萄糖无法充分进入细胞内,血糖浓度就会升高,导致蛋白质、脂肪代谢发生混乱。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