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一篇

(宏恩医院)健康卫教手册 Q&A 061-070题

61.【健康检查的项目-胰脏功能检查Pancreas】淀粉酶Amylase

   淀粉酶是分解淀粉的酵素,主要由唾液腺和胰脏所分泌。

最常见于急性胰脏炎,如腮腺炎、总胆管阻塞、肠道阻塞、唾液腺疾病其浓度亦会升高。

 

62.【健康检查的项目-心脏功能检查Cardiac Function】乳酸脱氢酵素

   LDH是细胞将糖转换成能量时所需的酵素之一,存在于全身所有组织细胞中。

血清中的LDH会因恶性肿瘤、肝病、心脏病、血液病等因素,使浓度升高的情形很多,故不能单凭LDH的值很高,就认为某种特定疾病,因此,要看症状及其他检查结果才能判定。

 

63.【健康检查的项目-心脏功能检查Cardiac Function】肌酸磷激酵素CPK

   CPK是骨骼肌和心肌等肌肉细胞在能源代谢上,担任重要任务的一种酵素。

一般而言,肌肉营养不良,心肌梗塞、狭心症、肌肉病变、肌肉营养不良,其浓度上升。

 

64.【健康检查的项目-组织发炎筛检Intammation】类风湿因子

    本项检查结果呈阳性反应(慢性关节风湿患者大约80%),此外,红斑性狼疮、肝炎、肝硬化或慢性感染疾病等,容易造成伪阳性,高龄健康者有些也会呈阳性,因此检查为阳性反应时,应至风湿免疫科做进一步评估与判断。

 

65.【健康检查的项目-组织发炎筛检Intammation】C反应蛋白(CRP)

   CRP是体内发炎的一种指标。细菌或病毒感染、结核病或广泛性癌症时,易呈阳性反应。

心肌梗塞者亦可反映心肌坏死及发炎情况;对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亦可反映出疾病严重度及治疗的效果。

 

66.【健康检查的项目-甲状腺功能检查Thyroid】甲状腺素T3/T4/TSH

   甲状腺素的功能是将血液中的碘元素与蛋白质相结合,藉由分析其含量,可知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促进激素(TSH)之分泌,主要的功用在于调整T3、T4之荷尔蒙,甲状腺机能亢进时,T3、T4的浓度会升高,TSH浓度反而降低。

反之,甲状腺机能低下时,T3、T4的浓度会降低,而TSH则会上。

 

67.【健康检查的项目-电解质检查Electrolyte】钠Na

   

    具有调节身体水分的功能,当严重脱水、肾上腺机能亢进时,血钠浓度会升高。

呕吐、腹泻、肾脏病、服用利尿剂时钠浓度会降低。

 

68.【健康检查的项目-电解质检查Electrolyte】钾K

    钾与肌肉、神经传导有关;尿毒症、急性传染病时会使钾离子升高,营养吸收不良、代谢性碱中毒,急慢性腹泻时,钾离子会减少。

 

69.【健康检查的项目-电解质检查Electrolyte】氯CL

    扮演体内组织氧气供给任务;尿路阻塞、低蛋白血症,呼吸窘迫症或脱水时,氯会升高;饥饿、肺气肿、肺炎、肾障碍时,通常氯值会降低。

 

70.【健康检查的项目-电解质检查Electrolyte】钙Ca

   钙对牙齿、骨骼的形成、神经刺激的传达及血液的凝固有关。

值过高;常见于恶性肿瘤、多发性骨髓肿瘤、副甲状腺机能亢进。

副甲状腺机能低下、维生素D缺乏时,钙会减少。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