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一篇

(宏恩医院)健康卫教手册 Q&A 081-090题

81.【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乳癌的高危险群

   1.有乳癌家族史,尤其母亲姊妹曾患乳癌者。

2.本人一侧乳房曾患乳癌者。

3.未曾生育或35岁以后才生第一胎者。

4.停经过晚(大于55岁)者。

5.肥胖者或动物性脂肪食用较多者。

 

82.【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β-HCG (睾丸癌;绒毛膜癌)

    临床上,β-HCG也是一肿瘤标记在肿瘤标记的运用上,主要是针对绒毛膜癌,睾丸癌早期侦测,也可以运用在治疗后或预防复发的追踪上,而女性怀孕时,β- HCG值也会升高。

 

83.【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前列腺癌(ACP)

    ACP会上升于前列腺癌症之病人血清中,因此,为敏感度高而具有异性的测定法也用于诊断前列腺癌症转移及追踪疗效的参考。

 

84.【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胃癌(CA724)

   胃癌是常发现于胃部的恶性肿瘤,大部份患者多为男性,特别四十岁以上的人,血型为A型的人也特别容易罹患胃癌。

至今成因不明,但一般认为吸烟、恶性贫血、萎缩性胃炎、息肉病等,以及身体摄入高盐、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和硝酸盐,都可增加患胃癌的机会。

 

85.【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骨髓癌(β 2-M )检查

    β2-M为多发性骨髓瘤筛检指标具有高价值之临床意义,如有异时应即至医院诊治。

 

86.【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肺癌(NSE)

   肺癌居台湾地区恶性肿瘤死亡率之第二位,最主要的因素是空气的污染及吸烟的危害。

早期症状:肺癌缺乏特有的症状,也没有什么早期症状。若肿瘤长在气体出入的通道(如气管旁),会阻塞气流而刺激支气管壁,造成咳嗽症状。

但若长在肺部其他部位,就只能靠X光检查,才能早期发现了,由于肺部之血液充足,淋巴腺组织多,癌细胞相当容易扩散到其他部位,形成转移而造成更严重的破坏。

治疗:能开刀就尽早开刀,如此才是根治肺癌最有效的方法。

若是患病到达末期或已有转移,只好改用其他辅助疗法,如:化学疗法、放射疗法等。

预防:不吸烟、不接触乌烟瘴气、不吸二手烟、厨房保持通风、避免职业上的伤害,如此才有安全的保障,并定期作血液NSE及胸部X光检查。

 

87.【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子宫颈癌(SCC)

   子宫颈癌居台湾地区妇女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

此病致病原因不是很清楚。凡有性行为之妇女者即有致病的机会,但过早开始有性行为、性伴侣过多、感染性病者,会增加患病机会。

另外,根据统计高生产数的妇女也较低生产数的妇女容易得病。

早期症状:阴道分泌物增多且有异色或异味时均要加以注意,若有血丝时更要请医师详细检查,而阴道异常出血、性行为后疼痛也是子宫颈癌发生的初期警告信号。

治疗:手术、放射线治疗均可有效的治疗早期子宫颈癌,对于癌细胞已转移之病人,可用化学疗法使癌细胞萎缩 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其治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预防:定期抽血做SCC检查及子宫颈抹片检查,注意阴道分泌物是早期发现此疾病最好的预防方式,凡有性行为之妇女,应每年定期做子宫颈抹片检查及血液SCC筛检。

 

88.【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梅毒血清反应Syphilis

  VDRL反应为筛检梅毒最常用的方法,呈阳性时表示可能罹患梅毒或其他疾病引起之伪阳性;所以并不代表一定罹患梅毒,需进一做TPHA (梅毒菌体血球凝集试验),加以确定。

若呈阴性反应则表示未受感染,或正值感染后的四周空窗期。

 

89.【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梅毒发病过程

 

90.【健康检查的项目-癌症筛检Cancer Screen】爱滋病毒筛检AIDS

   HIV抗体之有无,可用来筛检是否染患爱滋病毒。若检查呈阳性,需再检查一次,若仍呈阳性,则需报告卫生单位并再确认。

被判定为阳性者,最重要的是尽量注意身体健康,防止体力降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