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二篇 (万芳医学中心)健康检查项目说明 Q&A 医学仪器检查 001-013题

1.视力

    主要测试是否有视力减退、老花、左右眼不平衡或其他眼疾。

 

2.辨色力

    主要测试是否有色盲、色弱等状况。

 

3.免散瞳眼压检查

   眼压是指眼球内的压力,正常压力为1~20mmHg。主要是受眼球内容物(主要是房水)的影响。

主要是对视神经的压迫,导致视神经的萎缩、视野的缺损及视力的丧失,若有上述的伤害产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青光眼。而眼压过低如果持续太久,则会导致眼球萎缩及视网膜剥离。

 

4.眼底摄影

    视网膜是视觉系统中一个重要的部份,眼睛内的眼底血管可藉由眼底摄影来检视眼底的血管组织,并可评估及诊断眼睛的疾病,例如因高血压、糖尿病导致的视神经病变或青光眼、视网膜脱落等。

 

5.听力

    在标准听力箱中,以纯音(一个频率的声音)刺激,检测对不同频率纯音的阈值(耳朵所能听到的最小音量,单位为分贝)。

 

6.静止心电图EKG

    静止心电图是利用心脏电气收集原理,借以判断是否有心房或心室肥大、心肌梗塞、心肌缺氧、心律不整、传导阻滞及其他疾病造成的心脏变化。

 

7.心率变异分析HRV / 血管弹性检测APG

   自律神经检查仪可以检查出心率变异的高低频功率比值(LF/HF Ratio),这是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交互作用的有效测量值,偏低的心率变异值(Low HRV)是自律神经相关疾病的重要生理状态指标。

可以反映末梢血液循环状态,例如: 脉波高度可以反映心脏搏动力量与心跳数; 脉波升降时间延长表示心律慢,可能有大动脉狭窄、动脉硬化、高龄等情形,时间缩短则表示心跳快,可能是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甲状腺亢进等情形。

 

8.踝肱比值ABI

  

9.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检查结果可以作为疾病的诊断(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严重度评估、病程进展或治疗疗效的追踪等参考。

 

10.体脂肪body fat (%)

    为体内脂肪所占体重之比率。配合腰围评估,腰围之粗细与腹部内脏脂肪有正比相关性,当体脂肪越高,血糖、血脂肪或血压异常机会也越高。

 

11.身体组成分析

    身体组成分析可了解身体肌肉组织及脂肪分析,进一步评估营养状态或可做于对体重管理、肥胖诊断及体重控制等的依据。

 

12.全身体脂肪分析Body fat Examin

    是藉由两种不同能量(高能量X光和低能量X光)的X光的不同穿透力来详细测得该区域的脂肪分布,具有很高的准确性。体脂肪过高,请配合饮食运动改善。

 

13.跟骨超音波骨质密度仪检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所订定的骨质密度标准,骨质密度检查结果的T值超过-1表示骨质正常,T值介于-1至-2.5属于骨质不足; 如果ㄒ值小于-2.5,或者已有髋关节或脊椎骨折者,就可诊断为骨质疏松症。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