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001-010题

1.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消化器官闭锁、扭转之疾病?

   健康检查需注意这些症状:
□喂奶后会严重吐奶吗?
□吐出物带有绿色吗?
□体重是否几乎没有增加,甚至减少?
□严重的黄疸在经过一个月后依然没有消失吗?
□排便状况不佳吗?
□胸部异常巨大、腹部塌陷吗?

 

2.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发生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的主要部位 ?

 

3.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肝胆闭锁先天性或后天性?

    胆道闭锁症有如图所示的三种类型,每一种类型,有胆汁淤滞、黄疸症状之外,最大特征是大便呈灰白色,胆道闭锁症中,以肝门部闭锁为最常见,占88 %以往胆道闭锁症被视为先天性的疾病,不过,随着医学的进步「先天性」说法已逐渐被否定。

   

4.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Congenital Digestive Organ Diseases】吐奶时的注意事项?

    如果是躺着,则应让孩子脸朝侧面,以免呕吐物堵塞喉咙。在食指缠绕纱布,伸入孩子嘴内把残余物清除干净,然后抱起来,上下摩挲其背部。

如果这么做还是不停呕吐,则应停止喂食母奶或牛奶数小时,并一点一点的给予冷开水。如果还是持续呕吐,则应带到医院检查。

虽然病毒引起的胃炎也会导致不断呕吐,不过,如果喂奶后每次都像喷水般吐个不停,则有肥厚性幽门狭窄症之虞。

 

5.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胃扭转发作的方式…?

    胃扭转是因为固定胃的韧带较弱,以致脾脏容易移动所引起。

起身时脾脏就会往下移动,成为锤,引起胃扭转

 

6.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喂奶后常会吐奶,请问是否有什么毛病?

    婴儿本来就容易吐奶。如果喂奶后从嘴巴滴滴答答流出母奶或牛奶,则为生理性的现象,不须担心。此外,喂奶时常会一起吸入空气,因此有时也会在为排出空气而打嗝时,同时吐出牛奶。

    不过若是出生后二~三个礼拜左右开始,喂奶后几乎每次都会像喷水般吐奶,而体重也没有增加,即有肥厚性幽门狭窄症的可能,即使呕吐程度没有喷水状,但是如果呕吐次数极多、爱哭闹、呕吐物颜色奇怪,也应立即送医诊治。

 

7.儿童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虽然出生已经两个礼拜了,黄疸却仍未消除,是否有什么疾病呢?

   新生儿由于肝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有时会无法妥善分解红血球的破坏,产生称为胆红素的物质而出现黄疸。

    一般称此为「新生儿黄疸」,通常会从出生后二~三天左右开始出现,十天~两个礼拜左右消失;此乃生理性的现象,因此无须担心;尤其是只吃母奶的婴儿,有时黄疸消失的时间也会比较慢。不过,如果出生后过了一个月黄疸也没有消失、黄疸非常剧烈,或者出生后一个月出现黄疸,则也有胆道闭锁症之虞,因此务心前往医院检查。

 

8.儿童【自闭症Infantile Autism】认知能力有问题?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说话迟缓吗?

  □不能正视他人的眼神吗?

  □会认生并且不喜欢被他人抱吗?

  □常以斜眼看人,或喜欢由指缝间窥视他人吗?

  □坚持家具都要有固定位置

9.儿童【自闭症Infantile Autism】满两岁时可见到的「自闭行为」?

   双亲最初发觉到是孩子语言迟缓,会出现叫他不回应,只会抓着玩具玩,不能与人沟通等症状。

自闭症儿在两岁左右常见的行动如下:

 

  

10.儿童【自闭症Infantile Autism】自闭症的认知障碍是怎么出现的?

   一般人是透过视觉或听觉将补捉的东西在脑中转变成语言,因而才使我们存在的世界变成有意义的世界。

    但是,自闭症的孩子处在单纯光、色、音或香味等存在的世界中;以声音来说,像杂音进入耳朵,或虽看见却不知形状代表的意义,想必孩子一定对此相当混乱。

    因此偶尔在走动之间,碰到自己喜爱的东西时会站住,最后变成只埋头看路的行动。

    同样的,罗马字母或汉字、商品的商标或标志等,表示极端关心而记忆,并不是因为潜在的知能,想必是认知障碍的一种表现。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