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031-040题

31.儿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发生先天性消化器官疾病的主要部位?

   出现在脸的症状多,其中以眨眼为抽搐初期症状者,约占全体40%。

从脸、脖子、肩、手身体任何部分都有,越到下半身越少,脚的抽搐最少。

 

32.儿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对出现抽搐的小孩,双亲怎样对待较好呢?

   发生抽搐的小孩其周围的大人,有很多是持有对引起抽搐原因的过度期待或权威的、干涉的态度。

这些态度会造成小孩紧张的环境小孩多是从环境受到的紧张堆积下来,不久就出现抽搐症状,这种

双亲常会对发病的小孩说:「难看死了」、「忍耐一下」,或者「把嘴压住」等反覆的禁止或责骂。

要使抽搐症状镇静下来,并不是矫正抽搐症状,姒须先要有接受的态度虽然是很困难的事情仍要以「不注意」、「不做为话题」、「不骂他」做为大原则。

 

33.儿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抽搐的诊断有哪些方法?

    因医疗设施而不同,例如,有准备记录用纸,每个项目评分,以总分数诊断重症程度的方法,为了记录,参考患者在诊疗室的状态过去一周患者或家人,在家或者在学校的情形,以最坏状态为诊断标准,内容是持有什么样的习癖、患者或家人有没有因抽搐而烦恼、有没有对环境适应的障碍及其他有没有合并症状发生等。

 

34.儿童【抽搐Tic in Childhood】以动作疗法控制身体?

   对小学中年级以上的小孩,有意识到抽搐的人,可进行有效的动作疗法;基本上能使身体放松的训练,必须要大人的协助;肩膀发生抽搐的时候,双亲或辅导员把手放在发生的地方。

起初,小孩的振动会传到手所放的地方,如此放置,振动的频度会慢慢减少;这时与协助的人视线合在一起,据说可以更进一步提高治疗效果。

肩膀振动减少以后,做肩膀上下动的运动,让小孩确认以自己意思运动肌肉的感觉。

另外,把手慢慢提高的动作看似简单,但这种小孩多半无法顺利进行,他们多是急着想赶快提高,小孩的紧张或不安也会传达到协助的人这边。

这个动作疗法的特征是,让协助的人与小孩本人可以同时确认抽搐是否发生。

 

35.儿童【破伤风Tetanus】若发病,可能会危及生命?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还没接受破伤风预防接种吗?

□婴儿不想吃奶吗?

□说话好像有困难?

□吃东西时感到疲倦或不能喝东西吗?

□是否出现装笑的表情?

 

36.儿童【破伤风Tetanus】破伤风的主要症状 ?

 

37.儿童【破伤风Tetanus】类毒素与抗毒素血清TIG?

   人类对破伤风菌放出的毒素不能产生抗体,而将此毒素无毒化,但预防接种可以使人体产生免疫,其疫苗就是类毒素。

因为细菌的其他多余的成分被消除掉,所以很少有副作用,是安全性极高的疫苗。

1889年,培养纯粹破伤风菌成功的北里柴三郎,隔年与德国细菌学者贝灵共同开发世界最早的破伤风抗毒素,证明破伤风是由破伤风菌所放出毒素引起的疾病。

1927年,巴斯德研究所的兽医拉蒙使用马的血液,开发出对人类有效的破伤风或白喉的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反覆使用在马身上,已确认其预防效果,到了1930年代,法国开始对儿童接种,在欧美展开真正的预防接种。

另一方面,治疗用血清的开发也在进行中;陆续开发由提高免疫力的马血清所做出来的马破伤风抗毒血清(TAT),使破伤风的治疗向前迈进。

但是,TAT是由马的血液的异种蛋白造成,以前曾发生注射过同种动物血清的人,急遽血压降低与呼吸困难的过敏性休克现象。

解决这个缺点的方法,就是从预防接种的人身上所产生免疫抗体效价高的血清,制成TIG (人类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现在的破伤风治疗,以注射抗生素来达到抑制破伤风菌增殖的目的,并同时使用TIG中和毒素,对破伤风患者死亡率降低有很大的贡献。

 

38.儿童【寄生虫病Parasitic Disease】寄生虫是种既古老又新流行的感染症?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

□小孩有肛门痒的情形吗?

□发生原因不明的腹痛吗?

□有原因不明的呕吐感、拉肚子、头痛等症状吗?

□养宠物吗?

□到过卫生状况不好的国家旅行或有海外生活的经验吗?

□常吃生鱼片或生菜吗?

 

39.儿童【寄生虫病Parasitic Disease】主要寄生虫寄生的部位?

 

40.儿童【偏食Unbalanced Diet】一直勉强让他吃,并不会改善偏食习惯?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家人中有没有偏食?

□是否常常使用同样食材?

□三餐的时间是否不固定?

□是否给太多零食或饮料?

□是否依照小孩所喜好给予饮食?

□小吃、点心是否整包给他吃?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