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091-100题

91.儿童【痱子Miliaria】痱子的三个种类?

    水晶样汗疹(白色痱子)、红色汗疹(红色痱子)、深在性汗疹(深处痱子)…

 

92.儿童【痱子Miliaria】痱子与多发性汗腺脓疮的症状?

 

93.儿童【痱子Miliaria】皮肤锻炼的误解?

   常以为小孩皮肤弱,有人为了强化婴儿的皮肤,让他在平常做日光浴或以干布擦拭。

其实,日光浴或干布擦拭是错误的想法,不会治好湿疹,也不会因此就不易罹患皮肤病。

如有湿疹的话,过度摩擦刺激反而会使症状恶化。

在日光浴后痱子更易产生。

日光浴或干布擦拭,对心肺机能或血行等全身机能改善有效,但它对强化皮肤或预防皮肤病是无效的。

 

94.儿童【痱子Miliaria】长痱子小孩的洗澡方法?

   婴幼儿长痱子时,洗澡要比平常注意。

    ●夏天,白天可淋浴

一天最少洗一次澡。夏天容易冒汗时,白天淋浴,冲掉汗水也很重要。

    ●入浴剂可使用含有硫磺者

有痱子时,使用含有硫磺的入浴剂较好。

    ●以柔软的毛巾轻擦

有痱子或起红肿时,有人不使用肥皂,但皮肤会留下污垢。

使用肥皀时,特别要仔细清洗脖子、大腿、腋下等污垢容易囤积的地方。

可用手、软纱布或毛巾等清洗,不要太用力擦拭皮肤。

严禁使用硬材质去污的东西。

洗净后要好好冲洗掉肥皂泡沫。

不需使用药用肥皂,因为有时对皮肤刺激太强,用普通肥皂即可。

    ●入浴后不要忘了擦药

入浴前先准备浴巾或干净的衣服,迅速擦拭身体后穿衣。

衣服最好是吸湿性好的棉质品,入浴后所涂拭的药会脱落,如医师有给药,必须重擦一次。

化脓的时候,局部消毒后涂上软膏即可。

为了预防长痱子,入浴之后使用婴儿痱子粉时,不可使用过度。

痱子粉固定洒在脖子、鼠蹊、腋下等,反而会成为污垢或变成刺激原因。

使用痱子粉时,先用手搓后,再轻轻擦上。

 

95.儿童【痱子Miliaria】在什么情况下,长痱子必须接受医师诊察?

   痱子过了几天仍没有痊愈,或者痱子扩散造成脓,引起炎症时,还是接受检查比较好。

因为有可能是其他症状相似的疾病,或有化脓成为多发性汗腺脓疮的可能性。

一般而言,不必因长痱子即看医生。

勤擦汗,一天淋浴一至二次,利用冷气制造凉爽的环境,自然会好。

 

96.儿童【痱子Miliaria】婴儿房开冷气,会对婴儿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吗?

   开冷气本身不是坏事,使用方法或过度使用才是问题。

首先,室温不可降太低;与外界气温差应保持在3-5℃内。

冷风不要直接吹向婴儿身体;即使室温没有降温,但冷气直接吹到身体也担心会使体温降低,不要整天开冷气,一天中,热的时候使用一至二小时即可。

注意这些要点,可防止痱子,身体状况也会好。

使用电扇时也要放在远处旋转,不要直接对身体吹。

 

97.儿童【痉挛Febrile Convul​​sion】热痉挛多在刚开始发烧时突然发生。

   通常数分钟内即平息,所以不要慌张。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

□一年发生痉挛达五次以上吗?

□痉挛持续十五至二十分钟以上吗?

□痉挛当时体温在37℃左右吗?

□同一天内反覆发作吗?

□发作状态是左右对称发生吗?

 

98.儿童【痉挛Febrile Convul​​sion】痉挛的原因疾病与常发时期?

 

99.儿童【痉挛Febrile Convul​​sion】热痉挛的症状?

 

100.儿童【痉挛Febrile Convul​​sion】热痉挛的紧急处理 ?

   首先除去周围的东西,躺在安静的地方。

其次松开衣服,解开尿布套或带子,尽可能使其舒适。

房间闷热的话,要使房间通风凉爽。

若要呕吐时,应慢慢将头提高,脸朝侧面,千万不要为防止咬到舌头,把汤匙或免洗筷子放入嘴里,因为,这可能有导致窒息危险或延长痉挛的结果,绝对不可行。

万一咬舌头时,可将软东西放入口中。

痉挛的持续时间是判断热痉挛是单纯型或复合型,或者是起因于其他疾病的重要资料,所以要记录从何时开始发作,经过多少时间。

虽知不必担心,但对初次经验的双亲来说还是会慌张。

必须紧急处理的例子不多,保持冷静处理是很重要的的。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