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161-170题

161.【香港脚Athlete's Foot】有许多民俗疗法流传,这些疗法真的有效吗?

   香港脚民俗疗法的专家根据调查指出,这类民俗疗法高达近一百种。

从涂抹米糠油,把茶药嚼烂和唾液一起涂抹等疗法,到涂敷甲酚液、日光浴、海水浴等,方法相当多样化。

其中,最为人所相信的则是用醋进行的民俗疗法,醋因为多少有些抑制霉菌繁殖的功效,因此症状也许会稍微减轻,但是却无法完全治愈。

民俗疗法虽然对保持足部的清洁或干燥有助益,不过却不是根本的治疗之道,大家应该要有这样的认知。

 

162.【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多见于有喝酒或抽烟习惯的人?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

□呑饮食物时,胸部会有堵塞的感觉吗?

□胸部附近经常会有东西塞住的感觉吗?

□吞饮食物时难以吞咽吗?

□吞下时感觉疼痛吗?

□胸部疼痛吗?

□身体是否酸软?

 

163.【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食道癌容易生成的部位?

   

 

164.【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内视镜检查时,应注意事项?

   内视镜检查是从体外将细管插入消化管或体腔中直接观察的方法。

食道癌或胃癌检查以纤维镜或电子镜从口插入,而大肠癌是从肛门插入。

上部消化管的检查在检查前约十二小时不能用餐,但水分没有限制。检查前,假牙或眼镜要拿掉,并要清肠,解完大小便。

吞下内视镜时,全身要放松,遵照医师指示;为减轻痛苦,吞入前可进行局部麻醉,但如感觉不适,痛苦时要举手示意,检查后一至二小时仍有麻痹感残留,喉咙会感到麻麻的。

若要漱口或用餐,应等到麻痹或疼痛感消失。

 

165.【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食道癌的进行度?

   不论表在癌,进行癌,癌凹凸很严重或与正常部分界限越不明者,恶性度越高,容易转移淋巴结。

依照上消化道X光检查影像,可以判定食道癌的恶性度。

 

166.【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食道癌的恶性度?

 

167.【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食道癌的内视镜粘膜切除术?

   容易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险群很明显,且由于卢戈耳染色内视镜检查普及,使早期癌能及早发现,并且以内视镜粘膜切除术的病例已不断在增加中,比起其他疗法,内视镜下的治疗可使患者减少肉体上的负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生选择以这种方法来治疗。

 

168.【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是否有食道癌以外可疑的疾病?

   罹患食道癌会出现很多吞咽食物时感到噎住、难以吞咽的症状,当然其他的疾病也会出现。

包括有:肥胖或孕妇腹压上升容易发生的食道炎,因呕吐而使食道内的压力上升、在食道壁脆弱部位隆起的食道憩室、左右胸中央部分生成肿瘤压迫食道的纵隔肿瘤等情形。

此外,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歇斯底里、脑血管性痴呆的情况也会发生。

但是,因食道癌发生的例子不少,感到吞食有妨碍感时,应尽速到肠胃科受诊,切忌自己判断。

 

169.【食道癌Esophageal Carcinoma】食道癌治疗后不能由口用餐吗?

   手术切除食道,将胃吊上颈部,进行与剩下食道缝合的食道再建术,手术后七到十天就可以用餐。

不切除食道,主要是考虑高龄者无法忍受长时间手术,或有其他疾病,全身状况不好的时候。

癌转移到别的脏器时,也不能切除,要进行放射线疗法或使用抗癌剂的化学疗法。

但病情恶化,食道内腔狭窄,不能从口用餐的例子也有这时会插

入一种由矽胶、橡胶或形状记忆合金所造成的管状人工食道,早期癌发现的话,可以进行保存食道的内视镜粘膜切除术,不会有不能从口进食的挂虑。

 

170.【胃切除后症候群】接受胃切除手术后会带来各种症状?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

□有没有食物堵塞的感觉?

□是否瘦下来?

□腹泻吗?

□有没有呕吐感或呕吐?

□有没有频脉或心悸?

□发生晕眩吗?

□空腹时是否有无力感?

□胃不舒服吗?

□有没有蛀牙或腰痛?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