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191-200题

191.【梅尼尔氏症Meniere's Disease】真性晕眩与晕眩感?

   晕眩是指不能保持身体平衡状态的那种感觉,可分为真性晕眩、假性晕眩与平衡失调三种。

真性晕眩是内耳前庭、半规管或是脑干、小脑、桥脑等中枢神经障碍引起,有激烈晕眩(回转性晕眩)与轻微晕眩(非回转性晕眩);梅尼尔氏症所引起的是真性晕眩。

假性晕眩也叫「晕眩感」,伴随站立发昏、不省人事、意识消失等症状,是自律神经失调症、低血压症、高血压症、心理因素等引起,是与内耳、中枢神经疾病或机能障碍无关的非前庭性晕眩。

平衡失调与真性晕眩,同样都是由内耳或中枢神经障碍引起,是指有步行障碍或绊倒、身体偏斜等症状的时候。

可是同样的晕眩,感觉却因人而异,因此以语言表达的方式就不一样。

真性晕眩的时候,感觉自己或周围的人在转,看的东西好像在流动。

身体好像往下沉,轻飘飘的,脚踏不到地,身体会有摇摆的感觉等,是真性晕眩的特征。

另一方面,假性晕眩是头或身体轻轻摇晃,眼前突然发黑,一瞬间意识消失等症状较多。

晕眩伴随呕吐感或冷汗等自律神经症状的也不少。

 

192.【梅尼尔氏症Meniere's Disease】平衡机能检查…?

    身体的平衡机能不单是靠内耳维持,大脑、小脑、脑干等中枢神经也共同作用。

 

193.【梅尼尔氏症Meniere's Disease】请问与梅尼尔氏症有什么不同?

   梅尼尔氏症候群是由内耳原因引起晕眩的总称,不是病名;若只有晕眩疾病一个症状,不会使用梅尼尔氏症候群的诊断名称。

有晕眩发作,但中枢神经没有任何问题时,使用梅尼尔氏症候群名称的情况居多。

在由内耳障碍引起晕眩的意义上,梅尼尔氏症可说也属于梅尼尔氏症候群。

但是,梅尼尔氏症与梅尼尔氏症候群有不同的详细诊断基准,符合这个诊断基准,就被诊断为梅尼尔氏症。

 

194.【梅尼尔氏症Meniere's Disease】神经质的人容易罹患?

   梅尼尔氏症带来的晕眩,是内耳平衡器官或脑干等中枢神经障碍引起前庭性晕眩之一。

从前庭、三半规管来的情报,由前庭神经送到脑干,脑干与自律神经密切结合。

因此过劳或精神上的压力、睡眠不足等自律神经平衡破坏,就会引起晕眩发作或使疾病恶化。

因为过劳或积蓄压力,容易破坏自律神经平衡;而神经质的人常拘泥于细节,任何事都有追求完美的倾向,很多梅尼尔氏症发病的人有神经质、规规矩矩的性格特征。不

仅限于梅尼尔氏症,自律神经失调也是各种疾病的诱因。

神经质的人平常就要懂得调整情绪,不积蓄压力。

 

195.【梅尼尔氏症Meniere's Disease】晕眩门诊?

   不仅是内耳或中枢神经疾病会带来晕眩,其原因来自身体各处,诊察时要有充分时间进行检查或诊断。

晕眩持续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先看内科;在内科受诊后,依需要被介绍到神经内科或耳鼻喉科。

但是,无论诊疗科别是哪一科,一般门诊在诊疗时间内不能进行所有的检查。

因此,部分医院的神经内科或耳鼻喉科,设有「晕眩门诊」,专门进行晕眩检查与诊疗。

平衡神经科或神经耳科也是以同样目的而设立,同样可得到专门医师的诊察。

 

196.【痛风Gout】痛风慢性化会有肾脏病的危险?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

□脚拇指或后跟、指甲等有剧痛吗?

□剧痛的部分红肿吗?

□耳朵或手肘、手指甲、脚指等有没有像硬肉瘤的肿起?

□容易口渴吗?

□有没有红色尿液出现?

□尿量减少,且变酸性吗?

 

197.【痛风Gout】尿酸积存的机转与痛风发作?

   体内尿酸合成过剩或排泄量降低,尿酸池增加,形成结晶。

因白血球吃结晶发生炎症,引起痛风发作。

 

198.【痛风Gout】识别痛风发作的重点 ?

   成人男性符合下面项目,有较大的痛风嫌疑。

不要放任不管,应接受医师检查与治疗。

1脚拇指根部或脚跟、脚指甲、脚踝的关节激烈疼痛。

2突然发生疼痛,24小时内达到顶峰。

3痛的部分红肿。

4多半是一次一个地方的关节发生炎症。

5强烈疼痛在一周内平息。

6疼痛发作一年一次到数次,反覆发生。

 

199.【痛风Gout】疾病与预防,痛风发作初发年龄?

    痛风发作多见于30至59岁。为男性压倒性居多的疾病,女性罹患比率则是全体的5%以下。

 

200.【痛风Gout】被告知有痛风倾向,想请教有关饮食应注意的事项?

   痛风不只是关节炎而已,也是容易合并发生肾脏病、心肌梗塞、脑梗塞等虚血性心脏疾病的疾病。

因此血液中尿酸值高的人要注意这些合并症,必须努力改善饮食生活。

例如含有丰富嘌呤体的食品,据说在体内容易制造尿酸,应控制过度摄取内脏或肝脏。

蛋与牛奶是嘌呤体少的优质蛋白食品,但是含有很多胆固醇或饱和脂肪酸,虽然对痛风病人好,但过度摄取可能招致高血脂症。

因此要小心特定食物过度摄取的问题,营养均衡的饮食生活,还是最重要。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