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211-220题

211.【椎间板突出Disc Hernia】摘除突出的拉夫法?

   这是代表性的摘出手术。

切开背部时,要小心注意不可伤到重要的肌肉以及神经。

拉夫法这个名称是由开发者的名字而来。

由背部插入器具,摘出突出的部位。

 

212.【椎间板突出Disc Hernia】门诊治疗或住院治疗标准?

   已发生排尿、排便障碍等严重情况,或者处理以后疼痛仍无法忍受时,当然必须住院。

但有时也有医师认为必须住院,患者反而希望在门诊治疗就好的情形。

总之必须优先考虑患者职业上、经济上的处境。

相反的,也有患者在家里没有办法安静休息,自己希望住院的情况。

不管门诊或住院,都与症状的严重度无关,必须视患者个人的情形而定,当然医师医院也有他们的理由,把自己的情况坦白的告诉医师,商量后再决定如何治疗最重要。

 

213.【椎间板突出Disc Hernia】手术后在家静养,要恢复到什么状态?

   要看恢复的情况,疼痛一停,穿着束腰就回去工作的男性比较多。

疼痛有数日即停止的,也有需要数周的人,可说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可以忍耐的人,是从事轻松工作的人,若是需要肉体劳动或长时间坐椅子的事务性工作,想要早期复职应慎重考虑。

若是劳力工作通常则需要2-3个月。首先由轻松工作让身体习惯,再看情况决定。

且当中要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参考医师建议,等完全复原后再复职较好。

 

214.【椎间板突出Disc Hernia】椎间板突出会自然缩小 ?

   髓核突破后纵韧带的脱出型椎间板突出,常看到突起部位自然缩小现象。

理由虽不明,但以这是由于脱出的部位暴露在血流丰富的部分,结果被身体内异物反应而分解,吸收的说法,最为合理。

分解是从脱出后大约两星期开始,约三个月左右会被分解、吸收。

因为突出部位消失,疼痛自然会解除。

当然这种自然缩小不会发生在所有的脱出型椎间板突出,多见于新陈代谢活泼的年轻人。

 

215.【嗅觉障碍Smell Disturbance】嗅觉障碍多是因鼻塞而引起?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感觉到香味吗?

□香味感觉微弱吗?

□觉得与原来所有的香味不同吗?

□对香味敏感吗?

□知道玫瑰花的香味吗?

□知道烧焦味吗?

□知道汗臭味吗?

 

216.【嗅觉障碍Smell Disturbance】感觉味道的机转?

 

217.【嗅觉障碍Smell Disturbance】鼻黏膜肿胀就会鼻塞?

    是呼吸性嗅觉障碍无嗅觉症的病例。由于慢性鼻窦炎与鼻茸鼻黏膜肿胀,空气的通路被阻,因此感觉不到味道。

 

218.【嗅觉障碍Smell Disturbance】应注意点鼻药的副作用?

   鼻黏膜或嗅黏膜发生炎症时,并用血管收缩药与副肾皮质荷尔蒙剂的点鼻疗法有效。

这个点鼻药有刺激自律神经、暂时镇定炎症的作用。把头后仰,下巴向上,使药能够到达鼻腔深处。

从鼻孔点药,通常十到数十分后鼻子就会畅通,效果会持续三到五小时。但是,其副作用除了有脸部浮肿、睡意、血压上升等外,增加次使用量或长期持续使用的话,会引起由药所带来的新炎症,有时鼻塞反而会更加恶化。

持续使用点鼻药,效果持续时间会缩短,所以会出现想依赖药物的负面效果。

遵守一天只能点一到两次的规定,是很重要的原则。

 

219.【嗅觉障碍Smell Disturbance】怀孕中为什么会对味道敏感?

   女性比男性之所以嗅觉敏锐,一般认为是受到女性荷尔蒙的影响。

怀孕时,血液中女性荷尔蒙的量会增,比平常时对味道更敏感。

月经中也是一样。人喜好的味道会改变,有时感觉到与原来味道不同的味道。

因为是暂时性,不需治疗。

 

220.【嗅觉障碍Smell Disturbance】鼻塞好了的话,嗅觉会恢复吗?

   鼻塞是鼻腔黏膜感染细菌或病毒,引起炎症肿胀,积留鼻汁而变狭窄的状态。

鼻塞之所以感觉不到味道,是进入鼻子的味道分子被鼻汁等阻挡,无法达到鼻子深处感觉味道的部分(嗅黏膜的嗅细胞),等到炎症消退,鼻黏膜消肿,没有鼻汁的话,基本上嗅觉会恢复。

这种不知味道的状态若是长期放任的话,嗅细胞习惯在无刺激状态下,作用降低,失去嗅觉的例子也有。

这时必须要有专门治疗,可以到大医院嗅觉专门门诊受诊,接受点鼻药等适当治疗的话,不久定可以恢复嗅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