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291-300题

291.【白内障Cataract】以水晶体混浊状态分类的白内障病例…?

 

292.【白内障Cataract】白内障的进行方式…?

 

293.【白内障Cataract】药物疗法减缓白内障的进行…?

  治疗白内障的特效药虽还没开发,但有以减缓症状进行为目的的点眼药或内服药。

药物疗法可以一直使用到症状恶化,必须手术为止。

《点眼药》

    ●Pyrenokisin:防止水晶体蛋白质代谢异常,有保持水晶体透明性的作用。
    ●谷胱甘肽:谷胱甘肽有使水晶体环境保持恒常性的作用。若因对眼药不适应而眼睑发炎、结膜充血、眼睛有刺激感或搔痒感等副作用出现时,要停止使用。

《内服药》

    ●唾液腺荷尔蒙:从牛唾液腺之一的耳下腺所抽出的荷尔蒙。有时多出现耳下腺肿、皮肤发疹、呕吐或腹泻等副作用。
    ●维他命C:白内障病人的维他命C会减少,应加以补充。
    ●Thioplonin:有防止水晶体内维他命C减少的作用。
    ●八味地黄丸:含有八种生药的中药,以改善老化所带来的各种症状为目标;除眼睛模糊外,腰痛、频尿、夜间频尿、浮肿、手脚发冷、皮肤搔痒等也有效。
    ●牛车肾气丸:配合十种生药的中药,体力衰退的高龄者可服用;与八味地黄丸具有同样的效果。

 

294.【白内障Cataract】白内障可预防吗?

    发生白内障的机转还不清楚,不过可以举出几个危险因素:老化、外伤、炎症、糖尿病、特异性皮肤炎、紫外线等,红外线也是危险因素,此外,也有老烟枪容易患白内障的调查报告,但并没有找到明确的因果关系。由于大部分是由老化引起,因此很难预防。

 

295.【白内障Cataract】白内障进行到什么程度再接受手术较好?

   水晶体的混浊恶化时,视力降低,日常生活也会发生障碍,与医师充分商量后可考虑接受手术,不必太拘泥何时该手术,重要的是考虑个人生活形态来决定,譬如开车的人为取得驾照,必须矫正视力在0.7以上的话,最好接受手术,相反的,如果日常生活没有感到特别不自由,不心急着手术。

但是症状急速恶化,水晶体液化,合并发生青光眼或网膜剥离等其他眼疾时,必须马上手术。

 

296.【白內障Cataract】有沒有後遺症或合併症的顧慮? 

   超音波水晶体乳化吸引术可以说是危险性低且安全的手术。

但是不管技术如何进步,没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手术,以白内障来说,手术后结膜会暂时充血,眼睛表面感觉有异物;大部分病人会自然痊愈。

若发炎症状严重时,可以内服药来治疗;但也有出现乱视。手术后,眼睛度数会改变,所以必须重配眼镜度数何时稳定,会因手术而异,重做期间也要与医师商量。

后发性白内障是指手术数年后,手术时遗留的后囊发生混浊,会有刺眼的感觉;在后囊以雷射开小孔,可恢复视力,以后几乎不会再发。

这些是比较轻症的病例,期间也有发生细菌感染、眼球内化脓、进行手术却发生青光眼,或糖尿病人发生网膜症恶化的案例。

出现眼睑垂下、瞳孔扩大不复原的症状,或手术时麻醉注射针头碰触视神经而发生出血等,这些是非常罕见的事。

为了避免合并症或后遗症,要早期发现,且手术后要定期到医院检查。

 

297.【C型肝炎Hepatitis C】放任的话恐怕会转移肝硬化或肝癌?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以前接受过输血吗?

□像感冒的症状持续吗?

□全身酸软吗?

□眼白或皮肤变黄吗?

□尿液颜色变浓吗?

□喝酒感觉没味道吗?

 

298.【C型肝炎Hepatitis C】发病与经过…?

   感染C型肝炎病毒,不一定曾发生肝炎。

有没有感染,可以从HCV的抗体检查或核酸检查等判断得知。

即使呈阳性,也有完全没有肝机能障碍出现的例子,但慢性化后,则担心会转移成肝硬化或肝癌。

除效果有限的干扰素之外,C型肝炎现在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推迟其进行。

299.【C型肝炎Hepatitis C】C型肝炎与无症状带原者?

   感染C型肝炎病毒后,存于体内而对肝脏没有出现障碍的人,叫无症状性带原者。

依照日本红十字血液中心统计,捐血人中有1.2%是HCV抗体阳性者,其中约半数的人,肝脏没有障碍。

人口以一亿两千万人计算,日本没有肝脏障碍的HCV抗体阳性者有七十二万人;但是,HCV抗体阳性并不意味着全部都是无症状的带原者。

HCV抗体阳性的人中,抗体反应弱的人,再进行HCV核酸检查,几乎都是阴性;这些人过去虽感染HCV,但病毒已被驱逐,现在已不存在体内,所以不是带原者;这种过去曾是感染者的HCV抗体阳性者约30%。

因此,日本等于有约五十万名无症状的带原者,无症状带原者将来发生肝炎的可能性高,所以定期接受血液检查很重要。

 

300.【C型肝炎Hepatitis C】C型肝炎病毒感染路径……?

  C型肝炎大部分是输血或注射针头共用,在不知不觉间血液感染到HCV病毒,不知何时变成慢性肝炎。

但是,从1990年对捐血血液进行HCV的筛选后,现在来自输血等医疗行为感染的例子几乎没有;1990年以前接受过输血的人,可能受到感染。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