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311-320题

311.【肺癌 Lung Cancer】37岁的健康男性,吸烟15年。健康检查被认为无异常,但有血痰与胸痛的症状。是否有肺癌的可能性?

    健康检查一定做过胸部X光检查,被认为无异常,表示肺深处发生末梢型肺癌的可能性相当低。

不过X光检查也有其限制,极早期的末梢型肺癌,在X光上就很难看出来。

补救的方法,就是螺旋CT检查法。在肺入口附近的中心型肺癌,X光检查无法发现,这种肺癌,喀痰检查很有效用。如果担心的话,最好接受喀痰检查。

 

 

312.【肺癌 Lung Cancer】禁烟的话,罹患肺癌的或然率,与一直没有吸烟的人相同吗?

    禁烟后,罹患肺癌的比率并不是马上会与非吸烟者相同,而是在禁烟后危险率,不会再上升。

具体的例子来说,45岁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是非吸烟者约8倍,10年间继续禁烟的话,可以降到约4.5倍。

这是因为吸烟者与非吸烟者肺癌死亡上升曲线有很大差异。相对于吸烟者死亡率因年龄增加而急遽上升,非吸烟者死亡率上升曲线缓慢。禁烟以后,曾抽烟的人会变成缓慢曲线,结果会接近非吸烟者的比率。

 

313.【青光眼Glaucoma】在没什么自觉症状下,视野突然变狭窄的一种眼疾。早期发现治疗的话,不会妨碍日常生活。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眼睛或头会痛吗?

 □眼睛容易疲倦吗?

 □家人或亲戚有没有罹患青光眼的人?

 □是否高度近视?

 □有没有糖尿病?

 □是否有白内障?

 □是否40岁以上?

 □视野旁边的东西不容易看见吗?

 

314.【青光眼Glaucoma】眼睛构造与眼压上升的结构…?

    为了看东西,眼球此须经常保持一定形状,使影像不会歪曲,担任这个任务的就是眼压;适度的眼压被认为是10到20mmHg之间。

眼压是由供给眼睛营养叫做房水的体液,在眼内循环保持。房水由毛样体造成,经水晶体通过瞳孔,由虹彩前出来。再经由前房通过隅角的纤维柱带后,集合到施莱姆管,然后流出至眼球外静脉。

在此循环路径当中,任何地方发生滞留,房水会溢出眼球内,导致眼压升高。

 

315.【青光眼Glaucoma】原发开放隅角青光眼的诊断区分?

    青光眼的诊断是由眼压检查,与用细隙灯显微镜的眼压做检查。

原发开放隅角青光眼、高眼压症、正常眼压青光眼以及正常眼等,是以21 mmHg为界限,以眼压高低、眼底及视野有无异常来区分。

 

316.【青光眼Glaucoma】所有青光眼病人中,正常眼压青光眼的比率最高。

    从此调查得知,眼压虽高,没有发生青光眼的高眼压症也相当多。

 

 

317.【青光眼Glaucoma】视神经被侵袭,视神经乳头陷没…?

    在网膜聚结的影像,经过视神经传达到脑,而看到东西。

眼压高的话,在眼底视神经乳头陷没,到脑的通路无法好好运作,视野就会发生缺损。

 

 

318.【青光眼Glaucoma】视野缺损的进行…?

    青光眼视野缺损典型的形态,是从中心视野稍微内侧,即鼻边上方出现暗点,周边视野开始缺损的状态。由于视野是左右两眼互补,初期检查多不会感觉到视野异常,因此很多人直到视野缺损约四分之一才发觉。

 

319.【青光眼Glaucoma】急性青光眼的发作,容易被误诊为内科急病,是否有分辨的方法?

    眼痛、头痛、呕吐感、眼睛朦胧看不清等症状,并不是只有急性青光眼才有,感冒等也会引起,因此有人会跑到内科。

急性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痛或头痛很厉害,眼睛会充血,电灯光线周围看见如彩虹般的轮圈的虹视症状;这些症状,在发烧的病人也会出现,很容易混淆。

以上的症状有几个同时出现的话,到眼科受诊比较好。

 

 

320.【青光眼Glaucoma】点眼药的方法错误,会有什么影响?

    用量少的话,眼压不会充分降低;相反的,用量太多时,会担心有副作用。

高龄者有时忘了已点过眼药,而一天好几次用药;也有期待好效果,一次使用好几滴的人,体力衰弱者有时会有危险,点眼时一次一两滴就够了。

点眼以后暂时闭眼,使药到达全体,使用两滴以上时,最少要隔1到2分钟。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