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341-350题

341.【贫血 Anemia】铁质与贫血的关系…?

   贫血的三大原因是出血、红血球产生降低、破坏。其中最多的是血红蛋白的原料铁不足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女性最多见。

此外,有从红芽球分化到红血球所必要的维他命B12或叶酸不足而引起的巨红芽球性贫血、骨髓细胞增殖碍时出现的再生不良性贫血等。

 

342.【贫血 Anemia】贫血的各种症状?

    贫血会使血液中氧气搬运发生障碍,进而影响全身。因原因不同会出现特有的症状,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要做综合判断。

 

343.【贫血 Anemia】自己做贫血检查…?

   缺乏铁质而贫血的人,大多都缺少自觉症状,因此很难察觉自己有贫血的症状。

长期缺乏铁质的人,指甲会有变形的情况。正常的指甲会呈自然的弯曲;但慢性铁质缺乏性贫血的人,指甲会变得扁平,症状严重的时候,指甲中央会凹陷。

这种症状叫做汤匙状指甲,指甲会变薄、变脆且易裂。

其他常见的检查方法,还有翻开眼睑,观察颜色变化等。

 

344.【贫血 Anemia】四十多岁女性,血红蛋白低值者多?

   针对血红蛋白量男性未满14g/dl与女性未满12g/d1所做的国民营养调查得知:40~49岁的女性有20.3%血红蛋白量在12g/dl以下。

由图表中比较男女的差别,20~29、30~39及40~49岁的年龄层中,男女的差距相当大,且血红蛋白不足以女性居多。但实际上也有个人差异,不能单以此数值决定是否异常;接受正式诊断,不要让它再恶化,并补充铁质等。

 

345.【贫血 Anemia】射酸多的食品?

 

346.【贫血 Anemia】(儿童保健)年齢不同时的注意点?

   小孩的贫血有造血减少所引起的,与因溶血或失血导致红血球被破坏消失而引起的;年龄不同,容易发生的种类也不同。

新生儿因母子间血型不相容引起的新生儿溶血性贫血外,生产时出血,由感染所引起的贫血是其特征。

产后一个月左右到一岁的婴儿期,相对于身体发育,红血球的增加来不及而易发生生理上的贫血。

6岁以前的幼儿期,大多是因为偏食而造成缺铁性贫血,6~12岁的学童期则是以感染性疾病为基础所引起的二次性贫血(续发性贫血)居多。

怀疑有贫血时,应尽速接受治疗。

 

347.【贫血 Anemia】最近常被说脸色不好,也会目眩,是否是贫血呢?

   脸色不好、目眩、心悸等是贫血的症状;女性每个月有月经,贫血的可能性更高。

一般多不会感到症状,感觉到而检查时,有时已相当恶化。

不过,其他疾病也有很多贫血的症状,不能仅凭自觉症状判断。

但是,自觉有月经不顺或过多月经,饮食生活也不规则的话,大概是贫血不会错;应早日受诊。

 

348.【贫血 Anemia】医师开予铁剂的处方,但胃的情况不好怎么办?

   因胃肠弱,有人会在服用铁剂后出现肠胃不适,可以请医生同时开予胃药,继续服用铁剂即可。

服用法也必须注意,因为空腹服用铁剂容易引起胃肠障碍,最好餐后马上服用;一次的量要少,即使不容易改善症状也无妨,耐心且持续治疗才是重点。

以前铁剂会因绿茶、咖啡、红茶等降低吸收效果,但最近的制剂则没有此困扰。

铁剂的服用在短期间即停止的话,还不到储藏铁的量,治疗效果会降低。

不能忍耐时,要与医师商量。

 

349.【贫血 Anemia】时常外食,容易不足的铁质补给要怎么办?

   外食一般铁质都会不足,要特别想办法补充对预防贫血很重要的铁、维他命B12、叶酸等,基本上要充分摄取蛋白质与蔬菜。

外食也要选择多蔬菜的料理,选择定食或套餐也可,与其吃汉堡等半调理食品,不如选择烧鱼、油炸食品、烧肉定食等。

如喜欢含有铁质多的肝脏,偶而外食时可以食用,在家中,应多摄取外食时常缺少的蔬菜类,千万不要忽视。

 

350.【贫血 Anemia】有机铁与无机铁?

   含于食物的铁主要有含在鱼肉等动物性食品的有机铁,与含于植物性食品的无机铁两种。

有机铁是由含有氮的有机化合物的铁离子所结合,呈红色。

瘦肉之所以供给的铁质多,就是含有丰富的有机铁。

有机铁虽仅占摄取铁质的六分之一程度,但吸收率好是其特征。

无机铁是以氧化铁的铁盐型态存在食品中,吸收率虽低,与动物性蛋白质或含维他命C食品一起摄取,吸收比较好。

可以将有机铁与无机铁巧妙组合,积极摄取铁质。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