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351-360题

351.【荷尔蒙分泌异常】保持生命安定状态的荷尔蒙平衡遭破坏?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脖子附近肿大吗?

□有心悸或手会抖吗?

□身体酸软吗?

□身体浮肿吗?

□月经不顺吗?

□心里焦躁吗?

□没有食欲吗?

□肌力降低了吗?

 

352.【荷尔蒙分泌异常】分泌荷尔蒙的器官与荷尔蒙的分泌情形…?

   这是以脑下垂体为中心的荷尔蒙分泌情形。从脑下垂体的刺激荷尔蒙,作用到各内分泌器官,促进荷尔蒙分泌。

血液中荷尔蒙的量,是由下视丘或脑下垂体监视,并由分泌的促进与抑制自动进行的回馈系统调节;也有从脑下垂体分泌,直接作用到组织的荷尔蒙。

 

 

353.【荷尔蒙分泌异常】主要荷尔蒙与其作用…?

 

354.【荷尔蒙分泌异常】(儿童保健)注意儿童的身高问题?

   身高虽有某程度的个人差异,但与同年龄、同性别的小孩比较,相差极多时,可能是成长异常。

成长异常的原因除了慢性疾病或营养障碍、骨骼系统疾病外,生长荷尔蒙或甲状腺荷尔蒙、肾上腺皮质荷尔蒙等荷尔蒙分泌异常时会有影响。

关于成长异常的判定,使用同年龄、同性别的平均身高,与以此为基准的标准差值,当得分低的时候,应怀疑有成长异常。一年成长率在正常小孩70%以下时,也可做为判断的标准。

因为荷尔蒙异常所导致的低身高,可使用调节发现异常荷尔蒙的分泌,使用生长荷尔蒙的方法来治疗。

但是,治疗的可能限于骨头还在继续成长时期;担心极端低身高时,不要以为「不久会长高」而忽视,至少在小学中年级时,找一次内分泌专门医师商量。

 

355.【荷尔蒙分泌异常】(个案研究)生产八年后罹患希汉症候群?

    亚由美小姐(36岁),从半年以前因为食欲不振、贫血、倦怠感所烦恼;月经也不规则,三个月前停止。起初以为是怀孕,以市售检查药检查结果,没有征兆;因此到附近专属内科受诊,原因还是不太明确。

月经一直没来,担心之际,发觉耻毛变稀少,到以前生产时的妇产科就诊以后才被介绍到内分泌专门医院。在专门医院检查,起初被诊断为甲状腺机能降低症,但由于耻毛变稀少,被怀疑是希汉症候群,后来藉由检查证实。

亚由美小姐八年前生产时,因为出血过多,接受过输血;听到其影响在八年后才出现时,吓了一跳。后来继续服用肾上腺皮质荷尔蒙与甲状腺荷尔蒙,月经也恢复正常,回到正常生活。

 

356.【荷爾蒙分泌異常】異所性荷爾蒙產生的腫瘤…?

   所谓异所性荷尔蒙,就是正常的分泌器官以外的组织所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其原因几乎都是恶性肿瘤。

肿瘤的原因是,本来不会分泌的组织却开始分泌荷尔蒙时,这个肿瘤叫异所性荷尔蒙肿瘤。

譬如,出现在胰脏的恶性肿瘤,分泌肾上腺皮质荷尔蒙,或从肺脏的恶性肿瘤分泌过剩的抗利尿荷尔蒙。

异所性荷尔蒙肿瘤有肺癌、支气管、消化管的类癌瘤、胸腺肿瘤、胰脏肿瘤、卵巢肿瘤、胃癌、褐色细胞肿瘤等,以上所产生的荷尔蒙,有肾上腺皮质荷尔蒙、抗利尿荷尔蒙等。

肿瘤有时不会出现症状,但由于荷尔蒙过剩的异常,就会发觉肿瘤,恶性肿瘤可以采用外科疗法、化学疗法、放射线疗法等去除,同时开始进行荷尔蒙过剩的治疗。

 

357.【荷尔蒙分泌异常】这些症状持续,就得怀疑荷尔蒙异常…?

 

358.【荷尔蒙分泌异常】担心荷尔蒙分泌异常时,要到何种医院作检查?

   荷尔蒙的原因疾病,与其他疾病症状相似的很多,所以到普通内科就诊,常被误诊,不能得到正确的治疗情形,譬如,甲状腺机能降低症会出现倦怠感或寒冷症等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更年期障碍。

如果身体出现浮肿,会被误解为肾脏病来治疗。长年接受治疗,疾病却没有好转。

所以查不出确定病因时,可以到医学院附设医院的新陈代谢科挂号或内分泌科、内科等,接受荷尔蒙检查。

 

359.【荷尔蒙分泌异常】如果接受荷尔蒙治疗会瘦吗?

   如果接受荷尔蒙治疗会瘦吗?

因肾上腺皮质荷尔蒙过剩的库兴症候群,或甲状腺机能降低症、性腺机能降低症等内分泌疾病,有时会合并肥胖。

控制食欲的下视丘障碍、类固醇等药剂,也成为肥胖的原因,但绝大多数是单纯性肥胖,是营养摄取过多与运动不足的结果。

若荷尔蒙分泌异常肥胖时,其他症状也会一起出现,因此单单只是肥胖,并不能确定是荷尔蒙分泌异常所造成。

如果没有肥胖以外的症状,只要摄取适当的热量,配合适度的运动,就可以消除肥胖。

 

360.【隐睪症、包茎】阴囊积存分泌液的阴囊水肿…?

   阴囊水肿是因为阴囊积存透明或淡黄色分泌物以致肿大的疾病,没有疼痛;从新生儿到老年人都有。

原来在还是胎儿时,睪丸就会下降到阴囊中,但是阴囊水肿可能是因为腹膜没有紧闭,在睪丸降下的过程中,阴囊积蓄分泌液。

也有可能因为睪丸或副睪丸炎症以及肿瘤所引起。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