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361-370题

361.【隐睪症、包茎】保持龟头清洁…?

   为防止龟头炎、包皮炎、尿路感染症,有时露出龟头,清洁耻垢很重要。分泌物等成块的耻垢,正常情况下也会形成,但平常不必特别注意清洗,入浴时自然会流掉。

但若是包茎时,因包皮与龟头间容易积耻垢,龟头或包皮内侧容易引起炎症;耻垢长期积存的话,容易发生癌症,也容易罹患膀胱炎等感染症。

从幼儿时期养成清洁龟头的习惯,入浴时将包皮轻轻拉开,用稀释肥皂水洗,包皮中的脏物可以简单清洗干净。

 

362.【隐睪症、包茎】两岁的小孩常玩弄阴茎,很令人担心。是否要注意?

   对自己阴茎有兴趣是很自然的事,没有特别禁止的必要;不分青红皀白骂小孩,有时会让小孩对性意识扭曲。

但是,以脏的手触摸阴茎,要担心有龟头炎、包皮炎或尿路感染等,必须注意清洁。

真性包茎时,阴茎前端容易敏感,也许会有困扰。

真性包茎的小孩想强拉开包皮,有包皮不能复原的嵌顿包茎的危险性,双亲要若无其事观察,如引起炎症,尽速治疗。

 

363.【隐睪症、包茎】听说包皮手术有两种方法,要如何选择?

   手术有背面切开法与环状切开法,最大的不同点是手术后阴茎的外观不同,背面切开的方法,龟头不完全露出,比假性包茎的包皮稍短;环状切开法则是龟头部与大人一样完全露出。

幼儿时,一般龟头部会被包皮覆盖,等到青春期时会自然露出,应考虑到「动手术使龟头早期露出,在换穿泳衣或入浴时较显眼,小孩是否会害羞」的问题,因此在日本双亲选择背面切开方法的比率增加。

另一方面,在欧美则认为迟早龟头部会露出,以环状切开为法主流;要选择哪一种方法,可以说全凭双亲的想法。

 

364.【隐睪症、包茎】睪丸的样子因时而异,有没有检查的窍门?

   阴囊在寒冷的情况下会缩小变硬,也许不易摸到睪丸;可以在刚泡完澡时,在阴囊有松弛拉长的感觉时检查比较容易知道。

首先在站着时确认阴囊中有没有摸到睪丸;其次以睡姿方式,脚弯曲,从鼠蹊部向阴囊以指头压触摸;两个睪丸同样大小、硬度,且都在阴囊中的话是正常。

睪丸虽降下来但是任何一边或两边同时变大的时候有阴囊水肿、鼠蹊突出的可能性;鼠蹊突出的情况,在小孩哭或排便时会变形,可仔细观察。

 

365.【体弱儿童】随著成长,有时免疫力会提升,身体情况也改善?

    随著成长,有时免疫力会提升,身体情况也改善。

儿童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是否容易感冒?

□是否总是无精打采的待在家里。

□是否反复出现头痛、腹痛的症状?

□是否没什么食欲?

□是否脸色苍白?

□是否不喜欢到户外玩,而热衷于漫画或电玩?

□是否曾在学校朝会时昏倒?

 

366.【體弱兒童】什麼樣的情況?和小朋友玩遊戲…?

   在游戏中活动身体,可以促进幼儿身心的发育。

父母亲应称职的扮演诱导的角色。

 

367.【体弱儿童】头晕的原因在于起立性调节障碍?

   起立性调节障碍属于自律神经失调症的一种,主要发生于10岁以上的儿童;站起来时,为了使血液不至于停滞于手脚,在自律神经的作用下,血管会出现收缩反射动作。

如果有起立性调节障碍,末梢血管的收缩反射会变弱,使得血液停滞在手脚的末端,回到心脏的静脉血液就会减少。

其他症状还包括早上会赖床、中午以前身体状况不佳、肚子痛、晕车、倦怠感、失眠、焦躁、头痛等,有时数种症状还可能同时出现。

就医检查时,通常较难发现异常,大部分是透过仔细的问诊,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治疗时,除了药物疗法之外,自律训练等心理疗法也有效。先消除小朋友的不安与压力,如有必要,再根据症状选择适当的药物,减轻症状。

在购买市售的儿童用营养饮品前,应先咨询医师,听从其指示。有些症状会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改善,不须过于担心。

 

368.【体弱儿童】好发于儿童的过敏性鼻炎…?

   若担心可能罹患过敏性鼻炎时,应该先至医院检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等,常常被误认为是一般的感冒;但只要经过儿鼻喉科医师检查鼻子的状态,马上就可以区别。

此外,透过血液检查,也可以了解过敏的原因;儿童的过敏性鼻炎,大多是由家中粉尘与尘螨导致,检查可判断过敏程度的轻重,治疗的内容也会随之而不同。

在家中的因应之道,包括使用空气滤清器或抗尘螨的吸尘器仔细打扫、不铺地毯、室内不养宠物、禁烟等。

此外,为了提升自律神经的功能,户外运动也十分有效;不过如果选择游泳,海水的盐分与游泳池杀菌用的氯,可能会形成刺激,造成反效果。

饮食应避免过量摄取蛋白质、脂肪,而以蔬菜为主,留意营养的均衡。

 

369.【体弱儿童】小宝宝不喜欢吃婴儿食品,该如何处理?

   现代小宝宝断奶的开始时期比以前晚,但一般来说,母亲都有急躁的倾向。

断奶期的基准,在于小宝宝开始对周遭的食物感到兴趣,同时开始流口水时。

此外,还没作好断奶的准备,却因为已经到了断奶的月龄,父母亲就急躁的开始喂食婴儿食品,这样小宝宝也会不爱吃。

月龄大了之后,小宝宝开始对外界的刺激发生兴趣,也可能影响食欲。

此时,请到小儿科诊所或最近的卫生所,接受营养与调理方式的指导、咨商。

 

370.【体弱儿童】小朋友一直有轻微发烧的现象?

   体温会因人而异,有的小朋友在37℃左右就会很难过,有的小朋友到了38℃以上,还是很有精神此外,吃饭、运动、大哭、洗澡之后,体温也会上升,不要因为温度稍高,就认为是疾病造成。

想要判断是否是疾病导致,关键在于除了发烧之外,有无其他症状。如果有精神、脸色不错,也有食欲的话,就不需太过担心。

如果只是病恹恹的躺着,意识不清,同时有抽筋、咳嗽、发疹、腹泻等症状时,则应立刻就医检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