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四篇 Q&A 431-440题

431.【外阴部搔痒Itch at Vulva】想以市售涂药治疗,可以吗?

   自己任意判断用药是很危险的。

患病原因很明确的话,市售药也可以,但依引起搔痒的原因疾病不同,治疗法完全不同,有时涂不适合的药,反而会使症状恶化。

例如,因真菌感染使外阴部搔痒时,却涂抹杀死杂菌的抗生素或有免疫抑制作用的肾上腺皮质荷尔蒙等药,反而会有反效果。

也不要在外阴部涂抹液体的香港脚治疗药,液体的药带挥发性,会使涂后部位干燥,对阴道的粘膜刺激过于强烈,同样,被虫咬专用的止痒剂不但没有效果,对皮肤的刺激过强,反而会使外阴部刺痛或红肿,所以绝对要严禁。

会感染的疾病时,性伴侣也曾受感染,要趁早且确实治疗,到妇产科受诊是最好的方法。

 

432.【外阴部搔痒Itch at Vulva】外阴部搔痒得很厉害,晚上常睡不着?

   在接受治疗前,有没有先使搔痒症状缓和的方法?

搔痒多半在体温上升时就会更厉害,因此吃辣的东西、盖被子取暖,都容易搔痒。

饮食上要避开刺激性食物,睡觉的时候用湿毛巾等冷却外阴部,可稍微止痒。

用指甲抓痒,感染会扩散,造成伤口就会更难治,可能会无意识抓痒的时候,可以带手套睡觉。

 

433.【合并症怀孕】慎重度过怀孕期?

   女在怀孕时,应同时考虑对母体与胎儿的影响,慎重度过怀孕期。

健康检查,注意这些症状?

□在怀孕前因某种疾病常服药吗?

□怀孕后体重急遽增加了吗?

□怀孕后出现目眩或头痛症状吗?

□最近有没有罹患什么感染症?

□有没有腹部疼痛?

□身体非常疲倦吗?

□没有做什么事,可是却心悸得很厉害?

 

434.【合并症怀孕】怀孕时常见的合并症…?

    合并症对怀孕有很大的影响,必须要有医师适当的管理。

 

435.【合并症怀孕】怀孕前、怀孕中药物使用法…?

   孕妇最担心的是对胎儿的影响,特别是因药剂而造成先天异常的可能性。

应特别注意的是怀孕4-7周的绝对过敏期,此时胎儿的中枢神经心脏、消化器、四肢等器官处在发生、分化的阶段。过了16周先天异常的危险性会减少,但也可能影响到胎儿发育或机能。

不过并非内服药物一定会发生异常,为了控制病情,有时也必须使用时药物;和主治医师商讨并选择药物。

 

436.【合并症怀孕】怀孕中的血液量与心跳数的变化?

   由于怀孕,身体的回圈机能会有很大的变化。

对健康的孕妇而言,怀孕是生理的适应范围,但对合并心脏疾病等的孕妇,有时却很危险。

 

437.【合并症怀孕】危险的急速肥胖…?

   怀孕中体重增加15Kg以上的异常体重增加群,比15Kg未满者,胎儿假死发生率或剖腹产率较高。

图表表示怀孕中体重增加与周产期死亡率。

比较肥胖型、标准型、瘦小型,体重越增加,周产期死亡率降低的只有瘦小型。

标准型、肥胖型都是体重越增加,周产期死亡率越增加。

 

438.【合并症怀孕】(个案研究)高血压也可平安生产?

   裕子小姐(28岁)原来有些高血压,平常自己控制血压。某一天早晨,在厕所突然有严重的目眩,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已怀孕三个月。

血压是154/102mmHg。住院两周继续饮食疗法与安静修养后,恢复到怀孕前的血压138/87mmHg,所以便出院了。

但是怀孕六个月时,测定血压又上升,因此再住院,减盐的饮食疗法加上安静,每天继续降压剂点滴。

虽没有特别症状却被限制如厕、洗脸以外行动,这种住院生活,是有不少压力。进入怀孕36周,发现胎盘机能降低,剖腹生产,产下2,600g的小孩,是个稍小但活泼的男孩,产后血压仍高,服用降压剂,最初七天奶水虽然少,还可让他喝母奶。

现在育儿忙碌的裕子小姐,怀念长期住院的生活,认为一生当中可以那么样休息的日子,再也没有了。

 

439.【合并症怀孕】怀孕中罹患感冒或腹痛时,应该服什么药呢?

   感冒时以安静、保暖、充分营养与水分补给为根本来对付。如果很痛苦时,告诉医生现在是怀孕中,并请医师开给对付发烧、咽头痛等症状的药。

腹痛必须要查明是否因怀孕的异常而引起等的原因,严禁外行判断。

 

440.【合并症怀孕】听说高龄生产合并症危险大,真的吗?

    35岁以后,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等生活习惯病(成人病)的危险会提高,合并症的可能性多少也会提高,但不一定所有高龄的人都有合并症,高龄生产时,应接受更详细医师检查即可。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