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七篇 Q&A 021-030题

21.心脏病的危险信号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A型与心脏病?

  所谓A型是人类行动模式的分类,是指规规矩矩、责任感强、积极行动有攻击性格者。比起优闲的

B型的人,A型的人容易有压力,心肌梗塞或狭心症等发病率高。

但是罹患心肌梗塞的人的再发率,A型的人反而有比较低的报告。这可能是A型的人多能下决心后就改善肥胖、控制吸烟或喝酒的习惯。严以律己,一再勉强自己的倾向是不太好,但也不能一概而论说,A型对身体有坏的影响。

 

22.心脏病的危险信号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哪些食品对于预防心脏病有不错的效果?

   首先,均衡摄取必要的营养素,控制脂肪、盐分、糖分为基本。特别积极摄取比较好的食物有蔬菜或水果、未精制的谷类、海藻类等含有很多食物纤维的食品。

食物纤维有抑制糖分或脂肪吸收,减少血中胆固醇、改善高血压症或高血脂症、糖尿病、肥胖的效果。又,钙、钾或鱼油含有很多的多价不饱和脂肪酸,也被证实有降血压作用。此外,大豆食品或乳制品等维持身体机能必要的优质蛋白质食品,也要每天摄取

 

23.心脏病的危险信号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因日常运动不足想开始运动,必须注意什么?

   一般健康好的人运动的强度,是好好活动四肢的肌肉,稍微出汗,轻微气喘的程度,突然做更强的运动的话,会加重心脏负担,应选择不勉强可以持续做的运动,很重要。

在此推荐慢跑、游泳、有氧体操等使用全身的有氧运动,但完全没有运动的人,应从走路身体适应后再开始。运动前要充分的做暖身体操,宿醉或睡眠不足时,当天就不要做,这也很重要。中老年人在闷热的盛夏或冬天早晨最好避免运动。

 

24.心脏病的危险信号Alarm Sign of Heart Disease】抽烟为什么对心脏不好?

  于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交感神经,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因此升高血压,增加心肌负担,容易引起狭心症发作。并且,尼古丁使血中好的胆固醇减少,增加游离脂肪酸,促进动脉硬化。又,吸烟发生的一氧化碳会结合血液中血红蛋白,妨碍心肌组织的氧气供给,使血管壁容易沉积胆固醇,成为促进动脉硬化的原因。

一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据说缺血性心脏病发生率是非吸烟者的两倍,要减少这种危险,除禁烟以外没有其他方法。

 

25.生产后的异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可能的疾病

  •    ●产褥热●乳汁郁滞●郁滞性乳腺炎●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乳头龟裂●子宫复原不全●子宫脱垂

        排尿障碍●膀胱炎●肾盂肾炎●耻骨结合离开●妊娠中毒后遗症●产后忧郁症●脱肛●痔●贫

    血●恶露滞留●产褥静脉血栓症●后阵痛…其他。

 

26.生产后的异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产后子宫的恢复?

   刚分娩后,子宫收缩到肚脐下面,但数小时后恢复到肚脐上面高度,从产后第2天子宫急速收缩。第3~4天收缩到耻骨与肚脐结合中间高度,第5~6天恢复到非怀孕时大小。

刚生产后的子宫重量有1,000g左右,一周后约500g,2周后约350g,6~8周恢复到非怀孕时相同的60g左右。

 

27.生产后的异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生产后排尿不顺有残尿感,是否罹患什么疾病?

    刚生产后膀胱肌肉松弛,因会阴部或尿道疼痛,排尿多不顺。很多时候都会有残尿感,但会慢慢改善,能够正常排尿。不要憋尿,即使有一点尿意也要排尿。但是,排尿疼痛厉害时,有可能是引起细菌感染的膀胱炎。放任的话,有成为肾盂肾炎的情形,请尽早到医院受诊。

28.生产后的异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会阴切开的伤口会痛到什么时候?

   会阴缝合引起的疼痛有个人差异。一般是缝合后4~5天伤口收缩时会相当痛,但接下来会慢慢恢复,4周左右疼痛大概会消失。不过压迫伤口会痛,坐的时候利用环形坐垫,减轻疼痛。

疼痛太强烈,拖长时,恐怕是伤口受细菌感染,请到妇产科检查。

 

29.生产后的异常Disorders After Delivery】提早产后恢复的饮食?

   产后,母体要尽早从分娩的疲劳中恢复,为了要哺喂母乳,必须确保充足能量。主妇或从事文

书工作为主的女性,一天摄取1,800Kcal热量即够,但授乳期的女性必须增加至2,500Kcal。

产后饮食的基本是营养的平衡。特别是为使母乳量多,应平衡摄取含蛋白质多的肉或鱼、豆腐、维他命、矿物质等丰富的蔬菜类很重要。又,帮助新陈代谢的水分要充分摄取,也可提早产后的恢复,使乳汁分泌旺盛。清凉饮料因含糖分多,要摄取牛奶或料多的汤、味噌汤等较好。

 

30.【打鼾Shore】可能的疾病

  •    

      ●腦出血●腦梗塞●腦性麻痺●腦腫瘍●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急性扁桃炎●急性咽頭炎●慢性咽頭炎●扁桃腺增殖性肥大症●口蓋扁桃肥大●過敏性鼻炎●單純性慢性鼻炎●肥厚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鼻息肉●鼻中膈彎曲症●小顎症●巨舌症●肥胖●老化●飲酒●吸菸●壓力其他。
  •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