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七篇 Q&A 121-130题

121.关节疼痛与肿大Joint Pain and Swelling】【儿童保健】过敏性紫斑症?

   过敏性紫斑症是血管发生炎症的疾病,好发于3~8岁的幼儿,又称为血管性紫斑症。通常发生于感冒后1~2周,原因不明。顾名思义,发病时下肢、特别是脚部关节部位,会出现紫色斑点。

其特征是斑点小于1公分,且左右对称、大量出现。通常会伴随关节疼痛、肿胀、腹痛、黑便等

症状,上述症状也可能比皮肤症状早出现。又,也可能引发肾脏血管障碍,此时会出现蛋白尿症状。治疗时会使用血管强化剂、抗组织胺剂等药物,但最重要的还是安静休养。如果能安静休养,通常会在2-3周左右痊愈。

 

122.人工器官Artificial Organs】实用化的人工器官?

   人工器官的研究,除无法代替的脑,生命维持没有影响的胃,荷尔蒙剂补充就可以的内分泌器官等,几乎所有组织或器官都在进行。

人工心脏或肾脏等设置在体外的装置,可完成帮浦或过滤等物理的机能,但与真正器官还是有一段距离。

构造或作用尚未十分明朗的子宫或胎盘等,则还没有到达关键性的实用化阶段。

 

123.人工器官Artificial Organs】人工器官装在体内没有害处吗?

    使用做为生体一部分素材的人工器官被认为比较理想,目前也正在进行与真正的骨头构造一样的人工骨头的开发,但在许多时候,身体会视人工器官为异物而发生各种反应。虽没有器官移植时所发生对异物的激烈排斥反应,但也被认为会发生某程度的免疫反应。

又,为防止人工器官与血液接触时,血液凝固会引起血栓而投与抗凝固剂,但投与过多会有出血危险,必须注意。使用在人工器官的金属等材料会伤害身体,人工器官埋入手术时引起感染症的例子也有,目前正在进行更安全的材料或相关手术的研究。

 

124.人工器官Artificial Organs】听说利用生物工程可以做成器官,是真的吗?

       因为考虑到是否适合生体,认为只有化学的合成材料的人工器官有其限度;因此,以人体的一部分为素材,研究与人工物组合的人工器官,这称为混合型人工器官或生物型器官生物工程之一有叫细胞培养的技术。在日本也使用此技术培养人类皮肤或角膜等细胞,贩卖给医疗机关做治疗用的事业。当前是采取患者本身的细胞培养的方法,但也进行由他人或动物的细胞制造皮肤或软骨、角膜等材料的研究。

 

125.大豆与大豆食品的功效Soybeans & Soybean Foods】含于大豆的食物纤维,一天可以摄取到多少量?

   食物纤维几乎没有热量而可以得到满腹感,所以做为减肥食品受到欢迎。又,使肠子产生便意可解除便秘。尽管食物纤维对身体好,一天摄取太多会引起腹泻,难免连矿物质也会排泄掉。胃肠溃疡的人等必须特别注意。

食物纤维适当的摄取量是一天20-25g,过多的话对身体不好。调配食物纤维的饮料要避免一天喝几瓶。大豆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每天用餐时吃的话,必要的食物纤维可简单摄取。

 

126.大豆与大豆食品的功效Soybeans & Soybean Foods】含于大豆中叫寡糖的糖类,有什么样的特征?

    寡糖等糖类在身体中被葡萄糖分解,做为热量来源被利用。大豆的寡糖,含有水苏糖、蜜三糖等物质,这些是寡糖中难被消化的种类,难利用为热量来源。因此,营养价值低,可以说适合减肥。

又,水苏糖、蜜三糖都有增加肠内双叉乳杆菌的作用。双叉乳杆菌能够抑制造成有害物质的肠内威尔士菌或梭状芽孢杆菌等坏菌,是好菌的代表。到老年期坏菌增殖,好菌有减少趋势,因此,也会诱发各种疾病,适量吃大豆等增加双叉乳杆菌,可以增进健康。

 

127.大豆与大豆食品的功效Soybeans & Soybean Foods】吃凉拌豆腐或水煮豆腐时,常添加柴鱼,有什么道理吗?

    大豆是含有平衡的必需氨基酸,但缺少含硫氨基酸。含硫氨基酸,可以补充大豆不足的营养分,豆腐与柴鱼可说是绝配。

 

128.止痛门诊Pain Clinic】解除痛苦的疗法主要是阻断神经传达通路,以除去使日常生活不适的慢性疼痛。疼痛的恶性循环…..

   结果,细胞被破坏,造成组织胺或前列腺素等疼痛原因的物质。这些发痛物质变成新的疼痛刺激,从知觉神经经脊髓传到脑。

如此形成疼痛的恶性循环,感觉更加疼痛,疼痛的范围扩大。只要这个恶性循环不中断,疼痛就会继续。疼痛的恶性循环是因神经的刺激或紧张一直继续而发生,神经镇静化的话,可防止疼痛增强或扩大。又,疼痛已经强烈扩大时也可减轻。由神经的镇静化,可使血行改善,肌肉也会松弛。

 

 

129.止痛门诊Pain Clinic】(检查与检查值)疼痛的问诊表?

     疼痛不能以仪器测量,加上人们对身体的疼痛多半带有心理疼痛,因此诊断时问诊非常受到重视。医师会询问疼痛的地方或开始时期、疼痛性质或特征,以及至今的治疗经验等,疼痛强度最痛时为10,现在疼痛用数字表现的方法常用。虽没有客观数值,但可掌握疼痛变化、判定治疗效果。

 

130.止痛门诊Pain Clinic】出入口控制说?

    每一个人应该都有抚摸或压迫疼痛处,疼痛会减轻的经验。说明此现象的就是出入口控制说。

疼痛的刺激是经细神经纤维的Aδ纤维与C纤维传达,使脊髓神经入口的脊髓后角T细胞兴奋,再将疼痛传到脑。但是从管理触觉或压觉的粗神经纤维的Aβ纤维传递刺激,脊髓后角的胶样质细胞会抑制T细胞的兴奋,所以疼痛不会传递。可以说是以胶样质细胞来控制疼痛的方式。

后来,关于疼痛传达的研究有很大进步,但是这个理论说明疼痛较容易被了解而常被引用,成为指压或按摩可以抑制疼痛现象的根据。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