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七篇 Q&A 141-150题

141.生活习惯病的预防Preventives against Lifestyle-related Diseases】因为有点肥胖想减肥节食,要注意哪些呢?

    减肥节食是由饮食疗法或运动,刻意燃烧脂肪,但若想短期间大幅减重,尝试过度激烈的节食方法会破坏身体状况,陷入贫血或月经不顺等健康障碍的人很多,进行减肥节食时,以每月减1~2Kg的缓慢步伐,有耐心减重很重要。避免限定吃一种食品的严格节食法,摄取平衡营养进行减重。只有进行饮食疗法,不只脂肪,连肌肉或骨量也会减少,因此必须加上运动疗法。肥胖度高,或合并其他疾病时,要接受医师指导。

 

142.生活习惯病的预防Preventives against Lifestyle-related Diseases】每天忙得没有运动的时间,怎么办才好呢?

    不一定要每天都运动,即使时间短,只要运动热量会被消耗总比完全不运动好。从一开始就设定目标,反而会受挫。偶尔想到时就快走,不搭电梯改爬楼梯,假日骑单车等 采用舒适的方法增加运动的机会。到处可做的伸展运动或轻松肌力训练,动一动平常不用的肌肉,也可预防老化或腰痛。

 

143.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为防止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增殖,管理食品的同时,也必须注意调理器具等日常工作。

   食物中毒菌的种类与预防法…………

食物中毒菌有细菌本身进入体内增殖的感染型,与食品内的细菌产生毒素而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型。由细菌繁殖的食品也因污染途径不同,所以必须要采取针对不同细菌的预防对策。

 

144.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防止食品变质的方法?

   会带来食品变质的微生物增殖,必须要有温度与湿度的条件。因此要防止食品变质,除杀菌外,有造成微生物无法增殖的条件的方法,市售加工食品是以下图的方法制造。

此外,放射线照射法除了以低剂量放射线抑制马铃薯发芽外,不被许可加工法之中为了保存食品,也有在家庭可以做的方法。从冷藏或冷冻开始,加热或利用阳光干燥,除去湿气,以盐、糖或醋腌渍,熏烟制法等,因食品种类或吃法想出各种保存办法,让餐桌前食物更加丰盛。

 

145.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冰箱保存的智慧…

  •     保存的要点

    冰箱内食品放得太挤,对冷气流通不好。要预留缝隙摆放。鱼要去鳞或内脏以包装纸包裹,蔬菜放入保存袋等,生鲜食品要预先处理,收纳在各个保存位置。肉或鱼贝类过火以后保存可以比较持久。

        保持冰箱内的清洁

    利用冰箱内食品减少的时候,考虑最好每个月能清理一次。把食品类搬出后,以热水或肥皂水去污。擦干以后,冰箱内或各层的门把开关用消毒用乙醇(酒精)擦拭。塑胶搁板则要拆下以洗剂清洗。

 

146.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在家庭冷冻食品,解冻时要注意什么?

   冷冻时,以零下20℃为标准 要冷冻的食品不要在常温中放太久,必须迅速调理冷冻,因为一旦食物中毒菌繁殖后,冷冻了细菌也不死灭,解冻时会再复活开始繁殖。解冻的时候,据说慢慢解冻较不会损害食品原味,但从卫生来说等于是放任食物中毒菌繁殖。

解冻后要加热吃的,一般没有什么问题,但不必在加热即可吃的食物,用微波炉或冰箱急速解冻室解冻,尽可能早一点吃比较安全。

 

147.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微波炉可以杀菌吗?

   微波炉是由微波振动水分子,引起水分子间摩擦生热的构造。 70%是水分,而由微波炉的微波,水的分子激烈振动,细菌温度上升,会在短时间内死亡。

依照目前的研究,大肠菌或黄色葡萄球菌在微波炉加热下5分钟有可以完全杀菌的报告。实际上细菌是含于食品中,食品全体加热75℃以上,细菌几乎会被杀死。

 

148.防止食物中毒Preventive against Food Poisoning】怀疑是食物中毒时要怎么处理?

     轻微腹泻或腹痛时,多是1~2次就平息,但疼痛厉害,反覆腹泻或呕吐时,要立刻接受医师诊察,遵从其指示。有时假日或夜间发生症状,要记下假日或夜间进行诊疗医院的连络处。怀疑是食物中毒,因激烈腹痛或腹泻不能走动等紧急事态时,打119呼叫救护车。家人在救护车到达以前,接受紧急处理等注意事项的指示,准备健保卡、睡衣或盟洗用具等患者住院用品,等待救护车到达。

 

149.防止大脑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经常活动身体,摄取平衡良好的营养,积极参与社会等,都很重要。由动作测验…

    由动作测验…..由动作检查神经系敏捷能力的测验之一,有持木棒反应测验。认知落下的木棒到握住的反应时间,以木棒长度测定者,在痴呆患者与健康的人上出现明显的差别。

结果,与年龄别算出的基准值比较检讨。基准值是最敏捷的15岁以后到25岁的约20cm,年龄越高落下长度越长,65岁要到25cm。

平均値超过30cm,反覆无法握住掉下的木棒时,要怀疑有痴呆,接受检查看看。使用原子笔或自动铅笔的落下测验3次,完全掉下时也必须注意。

  

150.防止大脑老化Prevent from Brain Aging】容易导致大脑老化的性格与生活…

    

     顽固而喜欢独处,不喜欢与人交际的人比较危险。请自行检查下面(左边)20个项目。符合左项目一半以上的人,大脑老化的危险度被认为较高。在健康而思考有弹性的年轻时期,为了保持大脑健康,多做以下事情(右边)。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