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七篇 Q&A 201-210题

201.【饮食安全Food Safety】拷贝食品是指哪些东西?

   拷贝食品是使用与原本东西不同的材料,作成与原来东西一样的食品。例如:从明太鱼的冷冻碎肉制造两脚状鱼糕或贝柱状鱼糕,是大家比较熟知的。

类似拷贝食品的有组合食品。这是使用真品材料,企图做出更高品质者。例如:输入冷冻牛肉薄片,再夹入切成薄片的肥肉,叠成数层黏成的霜降牛排,虽然霜降牛肉使用蛋白或大豆蛋白质等

做为黏着剂,但主成分仍是牛肉,这与拷贝食品有很大不同,因为能保留最终制品营养的优点,因此组合食品今后可能成为加工食品的重心。

 

202.【脚底与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儿童保健)儿童脚底异常…?

   儿童脚底检查中有提出脚掌心异常的报告。过去儿童脚掌心据说约有8成在3~5岁间形成。但调查的结果,3~5岁只有半数左右形成,证明幼儿期的脚掌心形成迟缓,变成扁平足。

脚掌心形成的迟缓,在短距离竞走或跳远等使用脚的运动,导致孩子们能力降低。

脚掌心形成迟缓的原因,有在外面活动身体的机会减少,在室内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的时间增多,生活当中走路运动的运动量不足等。脚掌心未发达时,容易跌倒、受伤,因为脚容易疲劳,晚间睡觉时常诉说脚痛。

■强化脚掌心的游戏

<毛虫爬行>两脚指头全部一起弯曲伸展,只用指头力量向前进。有助脚底肌的发展。

<抓弹珠>散在床上的弹珠用脚指头夹起来,放进箱子中。强化脚底肌,帮助脚掌心形成。

 

203.【脚底与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以脚底穴位控制内脏机能…..?

   东洋医学有脚底会影射内脏的状态的观点,内脏机能不好,全身机能衰退,其征兆出现在脚,所以观察脚底的变化就知道内脏的不正常或健康状态。相反,刺激脚底可控制内脏机能,恢复或提高衰弱的机能。

看脚底的要点在穴位。穴位是最早出现内脏的不正常等身体异常的反应点。东洋医学认为叫正经的12支通路与身体正中间2支脉合计14支经路,流动着身体所需的能源,但在经路上有365个穴位,各表示身体内脏或各部分状态。又,即使在经路上没有,但存在着经验上知道有其效果的穴位,叫奇穴。

脚底或脚跟有涌泉或足心、失眠、然谷等众多穴位,高血压是刺激涌泉或足心等穴位,肥胖是涌泉或失眠,感冒或喉咙炎症等则是然谷等,依症状不同,治疗的穴位也不同。

同样是东洋医学,也有不是以穴位而是以反射区看内脏各部位状态的理论。这与穴位理论稍微不同,身体的异常不是表现在穴位之上,而是出现在一定的面,也被西洋医学接受,以反射区疗法发展。脚底也细分对应身体各部的反射区。

指压按摩穴位或反射区刺激,也有某程度改善生活习惯病等症状效果的报告。在脸或头、上半身的穴位治疗错误时会造成很大危险,但脚底穴位用力压比较安全,外行人也可以刺激脚底。不知道穴位或反射区位置时,压了会痛的地方被认为是穴位,找脚底痛的地方用指头压或揉揉看,平常就多按摩脚底,不但舒服,也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维持健康。

 

204.【脚底与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防止脚的疲劳或是预防跌倒等意外事故,请问有什么方法?

   脚掌心形成未发达,稍微走路就疲劳,容易跌倒,想要保持脚掌心健全最好多走路,所以平时养成在公车站牌前一站下车,多走一段路。

又,走路方法或鞋子也必须注意。以前倾姿势走路,拖着脚走,脚会加上负担,所以要伸直背肌,自然摆动双手,脚跟着地、脚尖朝向前的方式走路。

穿着不合脚的鞋子,会增加脚额外的负担,要选择以合脚的鞋子。

 

205.【脚底与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为什么变成拇指外翻?

   拇指外翻是脚底横的拱门变平的开张足,脚拇指的骨头向外翻,被鞋子压迫变形者。拇指逐渐向内弯,指头根部向外突出。

拇指外翻主要的原因是,承受穿高跟鞋等压迫指头的细窄鞋尖的鞋子等。铺设道路地面变硬,使脚受到冲击变大等也是间接原因。

又,随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等病所引起的情形,或从双亲遗传到容易变成开张足的骨骼情形也有。

 

206.【脚底与健康Sole of the Foot and Health】适合脚的鞋子是什么样的鞋子?

   对脚好的鞋子是符合自己脚大小的鞋子,并且长时间走路不容易疲劳的鞋子。好鞋子的条件,首先以支撑脚掌心拱门的设计很重要。

又,为免发生拇指外翻等疾病,鞋子前端要够宽敞,鞋底厚而有弹性,加上适合全体重的脚跟鞋垫,鞋跟高度3~5cm,而有稳定感等,可以说是必要条件。穿高跟鞋对脚的负担大,所以仅限于打扮时才穿着。另外,拖着脚走路的拖鞋等也是造成腰痛的原因,不要长时间穿着。

 

207.【学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对小孩质问的对应方法…..?

   到2岁左右,小孩会有各种问题。大人不可拒绝质问,要确实回答。例如:「为什么这个玩偶会动?」「是因为上了发条。」「上发条为什么会动?」「你很烦,我现在很忙,到那边去玩。」等亲子之间这样的对话,有这样经验的人应该很多。这时,实际把玩具解体,查字典,用实物或图画、照片说明,小孩容易理解。

「耶诞老人在那里?」等不确定、模糊的问题,可以回答「没有那种东西」,但也可以回答「在心中」,希望孩子能够享受或培养想像力。 「婴儿从那里来的?」等问题小孩常提出。不要说「这不是小孩该问的事情」而加以拒绝,清楚的回答「从肚子里来」也好。语言有传达手段与有关思考的机

能。经过这些来往,小孩能够习得思考能力,增加词汇或知识。

 

208.【学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儿童构音异常的分类…?

    儿童构音异常,是在语音构成的过程中发生错误或困难,造成发音不准的情况。小朋友说话的语音有省略、替代、添加、歪曲、声调错误或含糊不清等现象时,大部分接受语言治疗的训练,都可以矫正过来。

 

209.【学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0~3岁的幼儿运动方法…?

    婴幼儿期的运动是使用全身肌肉,滚、转等平衡运动,走、跑、爬等移动运动,踢、抓等操作运动组合进行。让孩子高高兴兴玩,以促进运动发展。

 

210.【学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学习事物开始的年龄…?

   开始学习事物的年龄多在3~6岁,以入园、入学为契机。与孩子交朋友而获得社会性的时期一致。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