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七篇 Q&A 231-240题

231.中年期症候群Middle Age Syndrome】中年世代的各式各样压力……?

    中年期由于生活上事故或变化,身心同时置于很大的压力。

  

232.中年期症候群Middle Age Syndrome】请问有容易陷入中年期症候群的性格倾向吗?

    人生的中年期,正是体验生活上各式各样变化或变故的时期,但也有很难从不安定状态脱离的人,但可以从中找出自己新的生活方式,过安定生活的人也有。这是因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处理事

物的方法也不同。

陷入空巢症候群、晋升忧郁症、三明治症候群等忧郁状态的人,有所谓忧郁亲和型的性格倾向。这种性格的人,规规矩矩而工作热心,对他人有细心关怀的特征。反过来说,无法对付各种状况

的人,如中年期变化多的时期就容易失去平衡。又,容易出现身心症的人,以A型性格的人居多。 A型是竞争心强,工作热心是特征。与自我风格优闲的叫B型性格的人正好相反。 A型的人性急,会积存压力,已知较容易发生狭心症或心肌梗塞。 A型的人要尽量抱持有远大的人生观,不要局限在事业上,尽量控制自己的工作步调,很重要。

 

233.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心理健康检查…..?

    为心理疾病契机的事件

    婴儿期~青年期:育幼院、幼稚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等入学或毕业。
    成人期:就业、结婚、生产、育儿。
    中年期:双亲的死亡、小孩的独立、成长。
    老年期:配偶或友人之死亡、届龄退休。

  •  

234.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埃里克森的发展图表

     精神分析的自我心理学理论家的埃里克森(1902~94),把人生分成八个阶段。根据生命周期的观点,代表各阶段的发展课题、心理的、社会的危机…?

  

235.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家族的发展…..?

   每个人各自有其年龄阶段的发展课题,家族制度也有生命周期与各阶段的课题。特别是儿童期,家族的存在有很大的影响。考虑心理问题时,家族发展的观点也重要。

 

236.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从双亲分离的青年期..?

    青年期是继婴儿期之后的第二次的「分离-个体化期」,婴儿期的小孩与母亲是不同的存在个体,对母亲还抱持一贯的依赖,青年期在心理上脱离对母亲的依赖,成为独立的个体。

 

237.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所谓影响身心健康的脑内物质的分泌,跟生命周期有关吗?

   在生命周期各阶段发生的生涯大事,与脑内物质分泌有密切相关,对身心状态或疾病的发生有很大影响。

所谓脑内物质,是指在脑内分泌的去甲肾上腺素、血清素、β内啡肽等化学物质。例如:去甲肾上腺素感到强烈压力或愤怒、悲伤就大量分泌,导致免疫机能降低,成为引起疾病的诱因。又,有增强不安或恐怖感的作用。实际上,体验配偶死亡或离婚等心情消沉状态继续,有容易患病的倾向。

相反的,感到快乐时分泌的是β内啡肽。内啡肽能使免疫细胞(淋巴系细胞)活性化,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也就是说,脑内物质的分泌与我们遭遇种种事情所带来的喜悦、快乐、悲伤、愤怒等感情或思考有很大影响。

 

238.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身心症的发病与生命周期,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因心理原因而发生的身体疾病,即所谓的身心症,有中年期容易发生的倾向。中年期容易发生的身心症有高血压、狭心症、胃、十二指肠溃疡、心律不整等。

中年期,身体的预备力会降低,社会的责任加重,是有重大压力的时期。以这种原因为背景,认为容易诱发身心症。

又,容易罹患身心症的人,缺乏自己本身感情的认知力或表现力,认为有欠缺想像力的丧失感情症的性格倾向。

丧失感情症被认为是婴幼儿期与母亲或养育者间没有良好关系,导致情绪应答性的发展障碍。

 

239.生命周期与心理疾病Life Cycle & Mental Disorder】遇到死亡时…?

  对死亡的理解,因人而异。到死亡年龄死亡是自然的事,但死亡的状况,理由却完全不同。当然,看的人或留下来的人的心情也有很大差别。

非常健康的人突然倒下,送到医院时已经断气的例子,突然面临死亡的现实,有时陷入恐慌。

另一方面,进行性的疾病等于事先被告知剩余寿命,在痛苦中做心理准备,可以平静迎接即将来临的死别。

由于医学的进步,平均寿命显著延长。在医院迎接死亡者多,直接面临亲近的人死亡的机会减少。或许因此对死亡的现实感有淡化的倾向,连生命的尊严也被轻率处理。

死亡可以说是集人类生涯的大成,在生命周期占最重要的位置。不避讳思考或谈到死亡,认识对人

类而言,死亡是必定会遭遇到的事,这是很重要的。

 

240.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心理健康檢查…? 老年期的性格…?

□退休後失去經濟基礎嗎?

□最近是否患病或受傷?

□失去社會地位,感覺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下降嗎?

□配偶死亡不久嗎?

□最近同年紀的友人大多過世了嗎?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