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医药问与答 第十七篇 Q&A 241-250题

241.【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老年期容易出现的疾病…?

 

242.【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和老年期的人接触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和老年期的人接触时,最重要的是尊重其人生观。

沟通的基本是对年长者要带有敬意这一点。关怀时不要损害对方的自尊,非常重要。

和有心病的高龄者谈话,要时常努力去了解对方的心理状态,慢慢说话。对有痴呆的人,容易呼叫「不可以这样做」等话语,但这样只会增加彼此压力。

为恢复、维持、提高高龄者的生活品质,下面三个「A」要注意,即要有Amenity、Acquaintanceship、Activities。

Amenity是保持高龄者的生活空间舒适、Acquaintanceship是维持亲密的人际关系,而Activities是活力的生活。家人或周围的人要尽量协助他们实现生活品质的三A。

 

243.【老年期的心理疾病Mental Disease in the Elderly】听说高龄者的自杀率增加,原因是什么呢?

   的确,老年期的人自杀已达日本自杀者全体四分之一以上之多。自杀的危险因子是,自杀未遂记录外,有精神分裂病或心情障碍(忧郁症)、人格障碍、酒精依存症、药物滥用等精神疾病的过去病例、未婚或离婚、配偶的死别等缺少近亲支援者、经济的损失或社会地位的丧失等丧失体验、身体疾病或受伤、近亲者自杀等。自杀未遂者10人中有1人将来会反覆进行同样行为且完成。

老年期的自杀,关联忧郁状态引起的,压倒性居多,也有报告指出重度忧郁时,自杀危险性高数十倍。其中有妄想的情形要特别注意。

为防止自杀,要留意暗示自杀的言行。又,重新检视家庭关系,医疗机关的适切治疗,同时不只本人,家人也要接受辅导。

在家里时,尽量不要让本人离开视线,而刀械、药物或绳子等成为自杀方法的东西要事先藏起来等,也很重要。

 

244.【如厕训练Toile Training】自主排泄的条件具备后,就要开始如厕训练。

□排尿间隔是否约有2~3小时?

□能够理解双亲的话吗?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好吗?

□能够以「嘘嘘」语言等某些方法表示尿意吗?

□显示想排尿的表情吗?

□大便前有使劲的样子吗?

 

245.【如厕训练Toile Training】退化现象…?

   原本顺利发育的孩子,以前能做的事情却变成不会做,回到发育以前阶段的情形,就叫退化现象。主要原因是压力、欲望不被满足。

一直以来都独占双亲的爱的儿童,因为有了弟妹,陷入欲望未获得满足,原本能够讲的话,变得不

会讲等现象。有的孩子突然不会表示排尿的意思、讨厌穿内裤、想要穿尿布等,也发生如厕训练退化现象。

除了欲望不满为原因之外,更由于双亲压力,使儿童的心理处于紧张状态,因而发生的情形也不少

「非当一名完美的母亲」的压力,对儿童也要求事事完美不能失败,难免造成儿童的压力。母亲要学习有从容的精神。

 

246.【如厕训练Toile Training】设法使厕所环境明亮、营造快乐气氛…?

   对多数的儿童来说,厕所是一个狭窄、黑暗的房间。所以尽量不要给予不安的感觉,这样才能够帮助训练,设法让厕所成为明亮、具快乐气氛的场所。

若是照明昏暗的问题,可以去除灯罩上的污垢,将电灯泡换成比较明亮的。

如果电灯泡的瓦特数有限制的话,可利用台灯增加照明。厕所看起来毫无趣味的话,可以在墙壁上贴上儿童喜欢的海报,或是和儿童一起在墙壁上作画等。

最近市面上有贩售布置厕所的商品,可增添厕所的色彩。此外,一些可爱的商品,例如小布偶或人造花等,也有装饰的功能。在放便盆的那一个角落,铺设彩色的地毯或在墙上贴图案,也能增添快乐的气氛。

 

247.【如厕训练Toile Training】为了不要让屁股感觉脏,是否使用布尿布比较好?

   纸尿布的确因表面上粗糙,较没有潮湿的感觉,但不知道尿布是否脏了的感觉,并不代表孩子就不能传达自己想排尿的意思。使用布尿布也不一定比穿纸尿布早脱离尿布。又,脱离得早并不见

得就是发育上比较好,太在意早晚本身,没有多大意义。当然也有布尿布湿淋淋也不在意而继续玩耍的孩子,或是使用纸尿布但反而更早就脱离尿布的孩子也有。因个人差异大,完全不必拘泥于所使用尿布种类。

 

248.【如厕训练Toile Training】训练过程不太顺利,请问有没有矫正的好方法?

     若是家长想单方面的教导儿童,往往无法顺利进行。厕所训练也需要互相沟通。也许早日拿掉尿布是双亲自然的愿望,但孩子讨厌或者失败时,不可太在意,时间一到,孩子一定会自己上厕所,所以不要焦急,可以告诉孩子一旦穿回到尿布会如何,让亲子心情安定后,再从头开始。

 

249.【儿童虐待 Child Abuse】心理健康检查

□爱自己的孩子吗?

□对丈夫或妻子有不满吗?

□幼儿期有受虐待经验吗?

□憎恨自己双亲吗?

□有酒精依存倾向吗?

□一个人养孩子,周围没有可以商量的人吗?

 

250.【儿童虐待 Child Abuse】发现儿童虐待的要点…?

   为儿童虐待是在家庭内进行,周围的人要发现很困难。因此,大阪府儿

童虐待对策检讨会议,做成分辨虐待主要信号的手册。

儿童的情况

    ●反覆有可疑外伤,伤势很严重时也只说「是自己弄伤的」。
    ●轻微伤痕或烫伤,碰撞伤痕很多。
    ●养育者是外表整洁,儿童却穿着肮脏。

    ●养育者的态度

    ●身心焦躁、酒醉,有粗暴行为。
    ●婴儿哭时不会哄抱,育儿态度不自然。
    ●对事故缺乏关怀的处理。

    ●养育者对于儿童的外伤的态度

    ●对外伤不能清楚说明。
    ●对外伤有不适当、非常理、冷酷的处置方式。
    ●关于外伤怪罪于他人或其他兄弟姊妹。

    ●养育者对医疗的态度

    ●对延迟受诊一事不能充分说明。
    ●拒绝详细的医疗检查。
    ●提供情报的态度很消极。
    ●拒绝必要的住院或治疗。


  •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